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首位进入地球轨道宇航员约翰·格林去世

2016年12月09日08: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于半个多世纪前进入地球轨道的第一位美国宇航员约翰·格林(John Glenn),8日在俄亥俄州逝世,享年95岁,他将被葬于阿灵顿国家公墓。

据美联社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约翰·格林公共事务学院发言人汉克·威尔逊8日证实,在家人陪伴下,格林在哥伦布詹姆斯癌症医院去世,他已经在那里住了一个多星期,具体病因没有透露。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选总统特朗普、美国宇航局(NASA)、俄亥俄州政府8日均发表声明,悼念在航天和政治两条职业道路上都取得了杰出成绩的格林。

1921年出生的格林,曾是二战和朝鲜战争战斗机飞行员。1957年,他驾驶超音速飞机进行了人类第一次跨大陆无间歇飞行。作为美国最初甄选的7名宇航员之一,格林于1962年2月20日乘坐狭窄的“友谊7号”水星舱环绕地球飞行了3圈,成为进入地球轨道并绕地球飞行的第一位美国人,也标志着美国在太空领域一系列业绩的开始。飞行期间,格林曾说“零重力,我感觉很好。”这也成为他日后生活中经常重复的一句话。

1964年,格林离开美国宇航局与海军军团,进入公司并步入政界。1974年,他当选俄亥俄州参议员,成为第一位出任国家公职的美国宇航员。在国会期间,格林特别关注国防和核武器不扩散问题,一直是美国宇航项目的坚定支持者,在参议院任职24年多。格林罕见的挫折,是他1984年寻求民主党总统提名失败。

1998年,77岁的格林搭乘“发现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成为空间飞行历史上年龄最大的人。在为期9天的航程中,他参加了好几项科学试验,以便让科学家评估空间飞行对老年人的影响。

从参议院退休之后,格林和妻子安妮一直努力经办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约翰·格林公共事务学院,力图通过这个研究所的各种项目改善公共服务质量,鼓励年轻人投身政府工作,或在将来投身于火星探险。2012年,奥巴马总统为格林颁发美国最高平民荣誉之一——总统自由勋章。

美联社评价说,更为重要的是,格林是终极和独特的美国太空英雄:他脸上一直挂着轻松的微笑,有着稳固的70年婚姻和钢铁般的神经。很多孩子、学校、宇航中心、新的火箭和机场都以他的名字来命名。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