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音乐宝盒》让孩子的未来多一点可能

2016年12月08日16: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音乐宝盒》让孩子的未来多一点可能

12月2—3日,北京室外寒风凛凛、雾霾重重,但世纪剧院内却激情似火——由环宇兄弟出品的儿童音乐剧《音乐宝盒之乐乐的奇幻旅程》正在温情上演。从火热的夏季到寒冷的冬日,该剧第三轮公演,剧场内火爆的气氛依旧,两天三场演出,场场爆满,小朋友和爸爸妈妈用他们的热情驱散了北京冬季的寒冷,一起倾听着这场充满爱的音乐故事会。这次公演前,出品团队把以往角色对话中个别小朋友不易理解的段落针对孩子的理解力进行了重新梳理,多媒体部分和舞台布景也根据剧情做了更为细致的设计,就为了给孩子们带来更完美的观剧体验。演出结束半小时后,小观众们才渐渐散去,而此时孩子们的口中大都还念叨着剧中的《鲁达克之歌》。

“我最喜欢兔喵喵,因为她活泼可爱又善良。”“舞台上的小哥哥小姐姐演得真好,我也想像他们一样表演。”“这个剧不但适合孩子看,还适合孩子演。”……大观众、小观众之所以都为这部剧竖起大拇指,不仅因为这部剧有着精致唯美的现场布景,有着演员们精彩绝伦的表现,更因为这部剧中有小演员们的出色表演。这些小演员是在百余家艺术培训机构推荐的人选中挑出来的,各个才艺了得,经过前期的反复排练,在导演和指导老师的引导下,感受故事情节的发展,进行身临其境的体验,最终把自己优秀的表演呈现在了舞台上。当音乐剧走进孩子的生活,被艺术滋养的童年将绽放怎样的芬芳,将为人生打下怎样的精神底色呢?

5岁的水灵活泼好动,在家是被宠爱的小公主,很少有机会体验合作、接受任务和承担责任。刚开始,水灵把排练当作游戏一样,和一群大朋友小朋友玩得很开心,对导演和老师的话并不上心。随着排练过程的紧张进行,水灵开始意识到自己是这个团队的一员,不能因为自己的不在意,影响了整个团队。于是,她开始有意识地克服自己好动的毛病,努力记住自己的位置和动作,回家后也认真地一遍遍练习。演出当天,水灵表情自然,动作到位,让大家刮目相看。演出过程中,台下的小伙伴认出了她,兴奋地大喊她的名字,她丝毫没有受影响,表现得相当专业。

舞台上,我们看到的,有孩子们淋漓尽致的表演,也有他们的精神风貌;有孩子们的自豪,也有他们的骄傲;我们看不到的,是来自孩子心底,所坚持的那份对舞台的热爱。当他们用自己出色的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的那一刻,他们脸上洋溢的幸福感感染着无数成年人。

不仅小演员们收获了成长,家长们更因为孩子的成长而欣慰感动。“我们家孩子以前总是磨磨蹭蹭的,没有时间观念。参加音乐剧排练后,不可能整个剧组都等她一个人,生生把她爱迟到的毛病给改了。她现在可自律了,说几点到就几点到。”“一开始剧里的歌孩子总唱不好,我就老批评他。后来剧组利用剧中角色兔喵喵录制了几段鼓励音频,让我们发给孩子听。看到孩子受到鼓励后的高兴劲儿,我才意识到自己之前做错了。”“我发现孩子在揣摩角色的过程中,开始尝试在现实生活中理解爸妈、老师、同伴,看待问题有深度了,我觉得他突然间就长大了。”“我们家孩子虽然这次就是群众演员,但每次排练都很认真,他自己说哪怕角色很小,但也有登台的机会,他也要认真把这件事做好。”

孩子们通过音乐剧表演的天空总会给我们源源不断的惊喜,他们的潜能就像一个天然的宝藏,有待我们进一步帮助他们挖掘。勇敢地登上了这个舞台,他们的人生可能从此就会不一样。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