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非中国经贸协会首度发布“中资企业发展报告”

2016年12月08日23: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南非中国经贸协会关于中国企业在南非发展的报告(2015/2016年度)》 人民网 张洁娴 摄

人民网12月8日比勒陀利亚电 (张洁娴 刘畅)《南非中国经贸协会关于中国企业在南非发展的报告(2015/2016年度)》(以下简称《报告》)8日正式对外发布,这是中资企业在南非首度发布类似报告,在整个非洲地区也堪称首创。

《报告》分为中、英版本,共四个章节,分析南非2015年以来的宏观经济形势及投资环境,概括中资企业在南非发展的整体形势和特点,分析中资企业在南非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展望南非经济发展和投资环境未来走向,并从发展中南经贸合作、促进中资企业在南非发展角度,提出若干政策建议。

12月8日,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左三)、经济商务参赞荣延松(左二),南非国企部总司长塞勒(右一)、南非外交部副总司长苏克拉尔(右二),南非中国经贸协会会长程军(左一)共同为《南非中国经贸协会关于中国企业在南非发展的报告》揭幕。人民网 刘畅 摄

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经济商务参赞荣延松,南非国企部总司长塞勒(Mogokare Seleke)、南非外交部副总司长苏克拉尔(Anil Sooklal)等南非相关政府部门官员,各国驻南使节代表,以及中南两国企业家、学者、媒体人等200余人出席。

田学军大使表示,当前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势头强劲,两国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包括经贸在内的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两国元首系列重要共识和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成果正得到全面落实。广大中资企业与南非社会各界人士正一道致力于深化和拓展合作,在基础设施、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建设、装备制造、产业产能合作、金融合作等重点领域积极对接,推进南非再工业化进程,助推南非经济社会转型进程。中南关系的深入发展将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利益。

塞勒高度评价了《报告》,表示其信息丰富而实用,观点全面而深入,建议富有建设性,对当地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他鼓励中资企业与南非当地企业共同开拓市场,为经济增长作出更多贡献。

据南非中国经贸协会会长、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行长程军介绍,《报告》记录了中资企业在南非的发展轨迹,讲述中国企业为当地经济做贡献的成功故事,对南非投资环境、在南中资企业发展特色进行全面分析,同时针对中资企业在南非面临的挑战建言献策,向中资企业及南非政府提出建议,希望能够以此促进中南双边经贸关系。《报告》的发布是协会在公共宣传及调研方面的一项重要突破,是全体协会会员共同努力的成果。

据《报告》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国对南非累计投资约130亿美元,在南中资企业共300多家,其中大中型企业约有140家,涉及金融、矿业、家电、通讯、汽车、工程机械、房地产、纺织服装、物流等领域。与此同时,在南中资企业员工超过2.6万,其中本地员工约2.4万,员工本地化率达91.56%。

南非中国经贸协会成立于2011年,是在南中资企业为主体自发成立的非政府组织,现有会员单位120余家,并设有德班、开普敦两个分会。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