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热点问答:北约与欧盟缘何加强合作

2016年12月08日08:4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北约12月6日至7日举行成员国外长会议,会上就加强北约-欧盟合作签署了多项协议。北约是美欧跨大西洋关系的重要安全纽带,但一段时间来,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激发了欧盟加强自主防务的讨论。如何看待此次北约外长会的成果?北约与欧盟的诉求有何分歧?北约和欧盟合作如何影响欧美关系?

北约外长会议成果几何?

在此次会议上,北约成员国就加强北约与欧盟合作的40多项提议达成一致,涉及北约与欧盟优先合作的7大领域,包括应对混合战争威胁、海上安全行动合作、网络安全及防御、防务能力建设、防务研发和产业发展、联合军事演习以及与伙伴国合作等。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北约和欧盟一直在加强合作,这些成果是又一个“里程碑”,将有助于增进两大组织的战略伙伴关系。

北约国家还决定通过与周边地区的安全合作寻求外围的稳定。各成员国外长决定继续支持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对伊拉克的军事训练计划、在地中海的安全行动等。

各成员国外长强调北约对乌克兰的支持和援助,认为乌克兰东部局势依然严峻,外交途径是危机解决的唯一可行方案。北约呼吁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所有各方全面执行明斯克协议。

北约与欧盟心思几何?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一再批评欧盟搭美国便车,明确表态会收缩在欧防务。在此背景下,欧盟方面加快了对自身防务建设的步伐。

智库欧洲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席、亚欧项目主任戴维·富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特朗普的价值观与大多数西欧国家领导人存在深刻分歧, 他明年上任后将严重考验传统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延续性,包括军事联盟体系。

欧洲议会全体会议11月22日通过一项非立法性决议,呼吁建立“欧洲防务联盟”,组建欧盟联合军队和欧盟军事司令部,在北约不愿支持的防务领域加强独自行动能力。

斯托尔滕贝格在表示欢迎欧盟加强防务的同时,一再强调应与北约互为补充,而不是重复或竞争。他表示,北约和欧盟都面临着新的威胁和安全挑战,这些挑战兼具军事和非军事的性质,北约和欧盟都无法独自应对,加强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目前美国担负着北约接近70%的开销,北约欧洲成员国长期军费下滑,绝大多数未达到北约标准。对此美国颇有不满,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指责北约盟友没有担负起足够的责任。北约很大程度上希望借助欧盟敦促欧洲国家解决军费分担问题。

北约和欧盟合作对欧美关系影响几何?

斯托尔滕贝格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欧洲和北美的安全相互关联,强大的北约和欧盟都对彼此有利。北约和欧盟之间的密切合作将使北美和欧洲更加紧密。

北约是美欧跨大西洋关系的重要纽带。二战后,欧洲安全保障依附于美国,北约成为欧洲集体防御的基石,美国将北约作为在欧洲发挥政治和军事影响力的平台。长久以来虽然欧盟一些成员国也期望在防务领域有所作为,摆脱对美国的依赖,但防务改革始终是欧洲一体化的深水区,欧盟成员国在防务合作方面一直迟滞不前。

北约外长会后的公报指出,北约和欧盟面临着来自东面和南面的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安全挑战,需要以协调和互补的方式加以解决,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欧美跨大西洋关系更凸显重要性,将增强共同安全并确保公平和均衡的责任分担。

欧洲智库、跨大西洋学会执行主任斯蒂芬·绍博认为,在美国大选后,欧洲领导人有一个基本共识,他们不能再依靠美国承担过去同样的责任。现在是打造一个全新的跨大西洋合作关系的时机,这不仅是为了适应美国政治更加“内转”的趋向,也是欧洲在当前形势下转危为机,塑造稳定和安全的欧洲的需要。(周珺)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