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沙特对“伊朗间谍团伙案”作出宣判 15人被判死刑

2016年12月08日08:2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沙特对“伊朗间谍团伙案”作出宣判 15人被判死刑

  位于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特别刑事法庭6日对一起“伊朗间谍团伙案”作出宣判,判处15名“伊朗间谍”死刑,另有十几人被处以不同刑期的监禁。

  沙特《利雅得报》网站报道,当天被宣判的32人中,包括30名沙特人,1名伊朗人和1名阿富汗人。其中15人被判死刑,15人获半年至25年不等刑期,2人被判无罪。法庭没有公布被告姓名。另有沙特媒体报道,多名被告曾在沙特国防部和内政部工作,被告中还包括宗教人士、大学教授、儿科医生和银行职员。

  法新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被判死刑的15人全部为沙特人,被判无罪的2人中有1名外国人。

  【被控叛国】

  法新社说,除1人外,这32人皆在2013年便被逮捕。今年2月,在沙特与伊朗断交一个多月后,他们因涉嫌在沙特为伊朗从事“间谍活动”,开始接受沙特司法部门审理。

  除了最严重的叛国罪外,他们被控罪名还包括组建间谍网络、向伊朗传递加密的军事和安全情报、图谋损害沙特经济利益、煽动宗派冲突等。

  此外,他们还被指控支持沙特东部盖提夫地区的“暴动”。盖提夫是沙特什叶派阿拉伯人聚居区。沙特曾指责伊朗与该地区发生的骚乱有关。不过伊朗否认牵连其中。

  被告中一些人还被指曾与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会面。

  伊朗方面未立即对判决作出回应。不过就在5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说,伊朗和沙特能够并且应当通过合作化解地区危机。

  【关系紧张】

  沙特与伊朗在包括叙利亚、也门局势在内的多个问题上存在分歧。

  今年1月,沙特处决47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包括什叶派著名人士奈米尔,大批伊朗民众冲击沙特驻伊朗大使馆,打砸使馆门窗并纵火焚烧使馆部分楼体,沙特随即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

  自2011年起,盖提夫地区的什叶派民众经常举行示威抗议活动,要求沙特王室给予什叶派更多政治权利。示威者时常与警察发生暴力冲突。而奈米尔被认为是这些示威抗议背后的重要力量。

  今年9月,因伊朗和沙特未能就航班线路、签证和安全措施等问题达成一致,伊朗伊斯兰教信众未能前往位于沙特的麦加朝觐。这在近30年来尚属首次。(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