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光华书店45年:在理想中坚守,在创新中起航

2016年12月07日18:3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12月7日电(记者 黄培昭)12月6日,“光华书店45周年庆典·阅读中国”系列活动在伦敦唐人街启幕。45年间,光华书店作为全英唯一的一家中文书店,在推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中英文化交流发展等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一次文化盛事,是书店人在浮躁时代对严肃阅读的倡议,也是对国内“全民阅读”热潮的呼应。

光华书店创始人邓家祥夫妇、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项晓炜、前大英图书馆中文典藏部主任吴芳思、欧洲汉语教学协会副会长张新生等嘉宾莅临庆典现场,共叙这间海外书店的峥嵘岁月,并祝愿它在未来再续辉煌。光临此次庆典的还有英国汉学界、图书界、汉语教学界、中英友好协会、读书俱乐部、中资企业、读书俱乐部、作者代表、客户代表等,以及见证光华书店历程的新老读者和艺术爱好者。现场展出的近百幅历史照片及信件,真实呈现了光华书店45年的文化传播之路,也叩响了本次庆典“阅读中国”的主题:书籍,记述中国;书画,艺述中国;你我,讲述中国。

1971年,来自香港的华侨邓家祥在伦敦华埠创立了一家中文书店——光华书店。书店专营语言、文学、哲学、历史、中医药、武术气功等类别的中英文书籍,以及各式书画用品和手工艺品。在国内文化事业停滞不前的年代,光华书店凭借其海外优势,搭起了一座文化交流的桥梁。1973年,大英图书馆通过光华书店,才恢复了中断长达20多年的中国书刊馆藏。光华书店长期为英国各大图书馆及剑桥、牛津等高校提供帮助,是英国汉学家研究中国的重要窗口。进入80年代,国内的出版业方兴未艾。光华书店有了丰富的图书补给,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10年前,创始人邓家祥以1英镑的价格,将光华书店转让给了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公司,全身而退。他的要求只有一个:请保留“光华”这个名字,为中华文化再添荣光。

半个世纪中,光华书店获得了来自祖国和侨胞的大力支持,始终是海外华人的一座精神故乡。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及东南亚等地的华人华侨,纷纷推开光华书店的大门,试图触摸中华文化五千年生生不息的跃动的脉搏。新时期的光华书店积极与出版社及作者合作,组织了多场作家新书分享会,为读者营造互动的阅读空间;书店举办的以中国文化为主题的儿童活动,也在海外华人子女心中播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

在网络书城及电子图书的冲击下,光华书店也曾步履维艰。然而,逆势坚守、顺势变革,才是书店得以存续的不二法门。微信公众号的建立,使光华书店与读者之间的交互式体验更加便捷;图书经由互联网的传播更易被读者触及到,将读者从电子端最终引向图书本身。与常青图书——英国最大的中国图书发行商、最专业的汉语教学出版发行公司——的强强联合,使光华书店拥有了便捷的全球配送平台,并且成为全欧洲汉语学习者的乐园。正如常青图书及光华书店总裁茹静所言:如今的光华书店,是一个以实体店为基础,多形式、跨平台的多元文化企业。

光华书店在它风雨飘摇的45年中见证了一个时代。它见证了中国出版业的兴衰、中英文化交流的发展,也见证了像邓家祥夫妇这样一代又一代的书店人,于点滴之中传播中华文化的热忱与坚守。我们有理由相信: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今日的光华书店必将纵目远眺,从世界看中国。以更坚定的信念,与更与时俱进的姿态,光华书店将再度起航。

(责编:徐祥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