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前副国务卿:中企应多参与美各州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2016年12月07日15:2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 暨佩娟)“特朗普上任后,中美两国在基础设施和能源领域具备广阔的合作空间,两国企业之间也会有很多投资机会,中国企业可以与美国州政府层面展开更多合作。”12月4日,在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国合·耶鲁商学院、走出去智库(CGGT)联合举办的《特朗普新政趋势分析:新格局下的机遇与挑战》对话沙龙上,美国奥巴马政府的前副国务卿、基辛格顾问公司副主席罗伯特·赫迈兹(Robert Hormats)如是表示。

美国奥巴马政府的前副国务卿、基辛格顾问公司副主席罗伯特·赫迈兹(Robert Hormats)

罗伯特·赫迈兹曾在中国、西欧、俄罗斯、东南亚等地工作过,在国际贸易和投资、全球能源问题和在美国的外国投资等领域,拥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

11月中旬,特朗普团队在其公布的初步施政纲领政策框架中,提出要斥资5500亿美元建设基础设施,加大美国基础设施投入,修建道路、高速公路、桥梁、隧道、机场、铁路。要让“全世界嫉妒”美国的交通,提高全体美国人的生活。

特朗普经济政策的核心主张主要有5点:促增长、宽财政、紧货币、扩基建、贸易保护。走出去智库认为,特朗普提出的扩大美国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思路,最可能成为未来美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这将为中国资本和企业进入美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提供巨大的机遇。

美国全国商会曾做出预测,2013—2030年,美国全国能源、运输和与水利基础设施投资需求总额将达到8.2万亿美元,平均每年需要4550亿美元。走出去智库认为,未来20年,在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和水利基础设施三大领域,中国对美国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将具备广阔前景。

作为曾分管经济发展、能源和环境的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赫迈兹表示,美国对外国资本在美国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是非常欢迎的,中美两国都有很好的基础设施项目和经验,双方可以找到共赢的合作方式,特别是在能源基础设施领域。

“美国一些州比如加利福尼亚,都非常希望外资参与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中国企业可以多参与州政府的项目。”罗伯特·赫迈兹说,“建议中国企业可以考虑以合资公司的形式进入美国市场,因为在境外投资会面临很多风险,合资的形式对于适应当地政治和经济环境、项目管理以及回收投资等方面都有好处。”

罗伯特·赫迈兹还建议,中美两国可以在能源或交通领域开展战略性对话,安排一个长期对话机制。现在是一个最好的时间点,因为在这两个领域,中美两国很容易找到共同点。

罗伯特·赫迈兹(右二)与“国合·耶鲁全球领导力培养计划”的中国企业家学员对话。

罗伯特·赫迈兹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能源消费国,中美两国在能源领域有很多的合作可能,也会带来很好的投资机会,特别是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以及清洁能源方面。

他指出,相对于奥巴马,特朗普会更倾向于对煤炭的使用,而中国有大量的煤炭资源。同时,特朗普会取消对石油开采的限制,包括开放更多的石油管道,如果把加拿大等国的石油通过美国出口到其他国家,中国将成为潜在受益者。

“此外,特朗普也会鼓励对天然气的消费,包括从财政角度去支持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发展和使用。值得中国企业注意的是,对于能源的监管和影响重点不在联邦层面,而是取决于州政府。”罗伯特·赫迈兹说,“两国企业可以更关注在这些领域的新技术方面的合作,核心目标是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在这方面,双方有很多的探讨空间。”

罗伯特·赫迈兹表示,中美两国在沿线一些国家和地区有共同的利益,可以共同发挥更大的作用。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的很多领域特别是基础设施领域具备合作潜力。

罗伯特·赫迈兹称,在亚太地区,中美双方不需要对所有事情都达成共识,而是要找到方法去解决最难的问题。两国需要像“一带一路”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样的战略来保证太平洋地区更加稳定,减少冲突,使整个世界运转得更好。

此前,特朗普竞选团队的主要幕僚曾发声批评奥巴马不加入亚投行是一种短视。罗伯特·赫迈兹表示,美国没有加入以及阻止盟友加入亚投行是个错误,美国如果还想在全球发挥影响力,保持活跃度,就要成为亚投行的一员,因为即使在美国的阻止下,依然还有很多盟友加入了亚投行。

走出去智库认为,尽管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发布对中国不利的言辞,但其入主白宫后的政策主张可能会受到国会两党的理性约束。特朗普对美国海外战略持收缩取向以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难产,将使中国面临的外部压力低于预期,并促使“一带一路”多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加深。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