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现罕见四腿动物化石 或是最早行走的生命

2016年12月07日08:5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英国动物学家在苏格兰发现一些可能属于最初在地球上行走的四腿脊椎动物的化石,其中包括5块完整动物化石和大量骨骼碎片化石。这一发现有望填补动物进化史上一个关键阶段的知识空白。

  大约3.55亿年前,四腿脊椎动物分化为两组动物:一组是两栖动物的祖先,另一组是哺乳动物、禽类和爬行动物的祖先。这个时代最初的1500万年是一个重要进化阶段,后一组动物从此爬出沼泽,走上陆地。

  这个阶段被发现的化石非常罕见,先前只在苏格兰、美国和加拿大出土过少量小块化石。新发现的5块完整动物化石就属于这个阶段,它们中个头小的如蜥蜴或蝾螈,大的类似鳄鱼。

  英国广播公司援引化石发现者之一、剑桥大学珍妮弗·克拉克教授的话说:“我们正在揭开陆地生命进化史上一个关键阶段的真相。”

  发现报告发表于最新出版的《自然·生态学和进化论》期刊。(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