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副总统辞去内阁职务 杜特尔特遭遇政治风暴?

2016年12月07日08:5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菲律宾副总统莱妮·罗布雷多4日发表声明称,因与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分歧较大,她将辞去内阁职务,仅保留副总统职位。

  罗布雷多是近一周内第二位因与杜特尔特理念不和辞职的高官,因此有媒体报道称杜特尔特已遭遇“政治风暴”。情况果真如此吗?

  【最后一根稻草】

  罗布雷多在声明中说,她与杜特尔特的“主要分歧存在于原则和价值观上”,压垮她的最后一根稻草是3日内阁部长莱昂西奥·艾瓦斯科发送给她的短信。

  艾瓦斯科在短信中传达了杜特尔特的指示,即从从本周一(5日)起,罗布雷多“不再出席一切内阁会议”。

  “这是压垮我的最后一根稻草,因为这让我无法履行我的职责,”罗布雷多说。

  这位52岁的女副总统来自反对党自由党。根据菲律宾宪法规定,菲律宾的总统和副总统分别由选举产生,总统和副总统可以属于不同的政党。此前有消息称,罗布雷多与来自菲律宾国家力量党的杜特尔特从一开始就“不对付”。

  菲律宾多家媒体报道,杜特尔特起初并不想提名罗布雷多担任任何部长职位,但在与她见面后改变主意,任命她为住房与城市发展协调委员会主席。

  然而,罗布雷多称自己遭到杜特尔特打压,不仅政府房屋机关的预算被大幅削减,她对自己麾下职位的提名也大多被否定。

  对此,艾瓦斯科表示,杜特尔特下发指令的原因确实是因为两人在不少问题上存在“不可调和”的分歧,如果她的立场总是与总统相反,“让她出席内阁会议是没有意义的”。

  罗布雷多自己也在声明中提到,她和杜特尔特在推进强力扫毒、恢复死刑、尊重女性以及安葬前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等多个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

  她还强调,将保留副总统一职,“我不会允许副总统之位被偷走”。

  【遭遇执政危机?】

  美联社在报道罗布雷多辞去内阁职务时称,杜特尔特已面临“政治风暴”,因为这是一周内第二位高官辞去内阁职务。

  另一位辞职的官员是国家历史署主任玛丽亚·塞雷娜·迪奥克诺,她因杜特尔特多次表示支持前总统马科斯在英雄陵园落葬而辞职。

  马科斯于1965年当选菲律宾总统,在任内高压施政,国内对其评价毁誉参半。1986年马科斯被推翻后流亡美国夏威夷,3年后在那里病逝。上月8日,菲律宾最高法院做出其遗体可下葬英雄陵园的裁决,之后马科斯遗体在英雄陵园落葬。

  此外,罗布雷多今年9月战胜马科斯的儿子、小费迪南德·马科斯当选副总统,不过仅超过对方26万张选票,因此小马科斯阵营一直质疑选举不公。

  中国社科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杨丹志认为,尽管有高官在马科斯落葬一事上态度坚决,不过总体而言,杜特尔特在国内民意基础不错,因此说他遭遇“政治风暴”甚至“执政危机”有夸大成分。

  “外交方面看,菲律宾和美国的关系可能会在特朗普正式就任后有所改观,菲律宾和中国的关系也有所缓和。综合内政外交比较,杜特尔特的执政基础还比较稳定,”他说。(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