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报曝光亚马逊“僵尸工厂” 限制如厕时间

2016年12月07日08:5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英国《星期日邮报》4日披露,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不把工人当人看”,通过“定时”、“监控”、“限制如厕时间”及“强制加班”等方式逼迫工人卖力工作。

  这家报纸的一名记者在“黑色星期五”期间“卧底”调查了亚马逊在格拉斯哥附近的一家配送中心。“黑色星期五”是国外每年年末打折购物季,许多“剁手党”在此时“扎堆”网购,盛况堪比中国的“双十一”。这让亚马逊仓库配货服务“压力山大”。

  这名记者通过亚马逊配送中心的应聘和入职培训成为一名捡货员。报道说,当班捡货员每人领一台手持扫描仪。它相当于“监工”,要求工人在“苛刻”的规定时间内拿到货品,动作慢的工人会受到处分。

  工人捡完一件商品后,下一件商品和存放点便出现在扫描仪屏幕上。与此同时,扫描仪开始对规定捡货时间进行倒计时,工人需要争分夺秒完成取货。有时规定时间短到只有7秒。

  一名工人说,“一台扫描仪对你指挥来指挥去,除了下一个货价的号码,你什么想法都没有。”另一名工人说,“当你开始在这儿工作时,你就把脑袋放空,你不过就是一个僵尸”。

  洗手间是仓库唯一不受监控的地方。不过,如厕时间不能太长。一名工人说,他曾因为在厕所呆了7分钟就被警告,“我压力非常大,只能尽可能多捡货,否则他们又要找我麻烦”。

  工人每天在仓库里走的路程长达22.5公里,“脚痛”是他们抱怨最多的事情。有的工人脚上磨出严重水泡。仓库安检颇为严格,工人只允许携带瓶装水和透明袋进入,袋中可以装食堂买饭用的现金。

  “黑五”期间工人每周被强制加班一天,每天加班一小时。一名入职数年的员工说,“老板一直在监视你的速度”,焦虑和压力在“黑五”尤为显著。“太多推车和箱子挡在路上,架子上的东西太多了。你很难取到货品,但老板又能看见你没去拿。压力真的很大”。

  工人每天工作11个半小时,时薪却只有7.35英镑(约合人民币约64元),略高于英国的最低工资。(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