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第二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在京举行

黄国胜:提升食企社会责任履行水平四点建议

2016年12月06日09: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食品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国胜致辞
中国食品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国胜致辞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  日前,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食品综合部、中国食品报社中国搜索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在京举行,来自业内的知名专家同众多食品企业一道,共同探讨了如何认知和担当社会责任的焦点话题。

中国食品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国胜在大会上指出,在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平台上集结的食品企业越来越多。从去年和今年两届年会对食品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来看,我国食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总体上体现出较高水平,涌现出一批责任榜样和先锋,食品企业要将社会责任作为挖掘企业内生动力的引擎,才能实现永续发展。

黄国胜表示,今年10月颁布实施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建国以来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的健康领域中长期战略规划,经过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健康中国战略部署,需要立足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现实,明晰食品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和对健康中国纲要实施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民以食为天”。食品与大众健康和公众安全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行业关联度强。因此,每一个食品企业,肩上都担负着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令人欣喜的是,当前关注社会责任的食品企业越来越多,将企业社会责任融入发展战略的食品企业越来越多,食品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认识越来越深刻。

黄国胜介绍,此次年会发布的国内食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案例等均以我国食品行业唯一的食品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标准为依据,进行的客观、真实、公开、透明的评价。该标准由中国食品报社、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联合食品行业若干协会、企业共同发起,以ISO26000和《社会责任指南》、《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社会责任绩效分类指引》三项国家标准为基础,集合了食品行业特点,是我国第一个社会标准之后的第一个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标准,同时也是我国食品行业唯一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标准。

黄国胜指出,今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一年,如何挖掘企业的内生动力,顺利实现转型升级,是每个企业都在思考的问题。而企业社会责任这一新视角可以让企业开阔思路,找到新的发展机遇。企业社会责任在一些领域的刚性化要求,使得一批优秀的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和上市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走在前面。在深入践行社会责任的同时,这些企业找到新的增长点。

黄国胜分析认为,从目前来看,资本市场出现了评价企业社会责任指标体系,投资者的投资势头越来越强劲,越来越多的行业巨头对供应商的社会责任有着明确的要求,企业社会责任正在成为衡量企业综合实力的一个重要的考察点,成为企业发展的软实力。

黄国胜表示,一个有远见有高度的企业,必将企业社会责任纳入发展战略及管理的规划中。他希望,食品企业能够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成为合格的企业公民。企业应当坚守食品安全的红线,严格各项食品安全标准,落实各类食品安全制度,主动承担起保障食品安全的社会责任,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安全食品、放心食品、营养食品、健康食品。真正通过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让广大消费者充分享受到食品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带来质量红利,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吃得安全,吃得健康。今后食品企业如何履责,黄国胜对此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担当社会责任,保障食品安全营养健康。保障食品安全和质量是重大的民生问题,食品行业从业人员都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件事做起,积极履行和担当社会责任,提供安全、营养、健康的食品,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二是重视社会责任,提升承担社会责任水平。目前大多数的食品企业对社会责任的理解,已不仅仅是停留在是否承担上面,而是上升到如何承担的层面。因此企业应当重视社会责任标准的要求,从各个环节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提升践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社会。

三是深化社会责任,推动责任上升为战略。当前经济形势下,一个有远见、有高度、有深度的企业应当把社会责任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之中,通过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带动企业整体的发展。树立良好的公众和社会形象,提升企业软实力。

四是要传播社会责任,形成履行社会责任合力。食品企业内部要形成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制度规范,要做到人人皆知、人人践行。同时,政府、行业协会和媒体等要在全社会大力传播社会责任,真实反映社会责任,形成履行社会责任的合力推手,共同提升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水平。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