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玉米芯中“生出”石墨烯引领全球生物质新材料

2016年12月06日08: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长期以来,秸秆综合利用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秸秆焚烧不仅造成大范围的空气污染,还浪费了宝贵的生物质资源。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致力于各类植物秸秆的开发、研制和高附加值转化利用,已成为全球生物质新材料与生物质能源产业的引领者。

据集团董事长唐一林介绍,近年来,企业在植物秸秆利用上取得关键性技术突破,在全球范围内率先从植物秸秆玉米芯中的纤维素部分生产出石墨烯,并以石墨烯为原材料创造性研发出了内暖纤维、内暖绒、内暖烯孔新材料等三大系列上百个衍生产品。应用领域遍布纤维纺织、服装家居等,系列产品兼具抗菌抑菌、低温远红外、改善微循环、祛湿透气、防紫外线、防静电等显著性能。尤其是抗菌抑菌性能上,不仅可用于日常服饰,更可以用于医疗防护上,如绷带等。系列产品面世以来受到石墨烯行业的高度关注。目前已和伊藤忠、爱慕、猫人等多家纤维和服饰巨头达成合作协议。生物质石墨烯内暖纤维新材料作为一个颠覆性的科技创新,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真正地实现智能纤维的要求,如实现导电、变色、高强高模等各种复合纤维的要求。

在2016年的两会上,集团董事长唐一林作为山东的企业代表,向李克强总理汇报了这一科技创新成果,受到总理点赞。同年9月,集团的石墨烯内暖纤维荣获意大利科技部颁发的“2016意大利国家科技创新大奖”,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获得该奖项。

集团新材料总工程师、生物质石墨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金柱现场演示了内暖纤维制品的低温远红外性能,在人手接触到内暖纤维制品后,该制品的温度在几秒之内迅速上升了五六度。这是因为内暖纤维取自生物质石墨烯,而生物质石墨烯作为一种颠覆性新材料,其自身拥有的超高力学性能和二维片层特性,赋予了纤维特殊功能。

在当前中国纺织行业亟待转型升级的背景之下,圣泉集团首创的生物质石墨烯内暖纤维新材料以及应用品,对中国传统纺织行业转型升级起到了推动作用,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持与选择,对于整个纺织行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程晓霞)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