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HTC Vive中国区总经理汪丛青

“中国虚拟现实市场普及化更快”

2016年12月06日17: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洛杉矶12月6日电 (记者 廖政军)“中国正在成为全世界最重要的虚拟现实(VR)消费市场。”

——这似乎是目前行业内一个公认的事实。按照跨国投资银行高盛集团今年年初的预测,到2025年,全球VR市场营收规模有望飙升至600亿美元,其中硬件和软件各占一半。与此同时,2016年,中国VR头显设备的销量有望占到全球总额的三分之一。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日前也撰文称,在VR普及化这件事情上,中国正在领先于全世界。

作为知名的VR头显设备制造商及解决方案提供商,立足于大中华地区的HTC Vive已成为全球VR领域最重要的玩家之一。该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汪丛青日前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VR市场潜力尤为巨大,这不仅得益于像HTC Vive这样的企业不断创新升级,也因为包括中国企业用户和普通消费者在内的大多数人对于新技术的接纳程度远高于世界其他地区。他表示同意《经济学家》的观点,认为“比起全球其他市场来说,中国市场对VR技术及应用的普及化一定会更快,接纳范围也更广。”

Vive X加速VR初创企业成长

有人说,2016年可谓是VR元年。事实上,VR作为概念提出的历史已有半个多世纪,但由于技术壁垒和市场应用前景不够清晰,这一领域始终未能大有发展。直到今年,全球瞩目的三大虚拟现实头显设备即HTC Vive,Oculus Rift及PS VR纷纷上市发售消费版,引发VR技术及产品问世的一波浪潮。同时,由于VR自年初起利好频现,巨额资本纷纷涌入,一时间,一场关于虚拟现实的“狂欢”大幕将启。

然而,在汪丛青看来,尽管目前整个VR行业的发展仍算健康,但这个行业有太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技术上、内容上,而这些难题又不可能仅由行业内的一两家企业来解决。因此,尽可能培养起行业内优秀的初创公司,一起成长,成为一个重要趋势。

为了扶持VR领域的初创企业加速成长,并能够为行业做出贡献,HTC已于今年4月宣布了一项Vive X加速器计划,有望投入1亿美元为北京、深圳、台北和旧金山四个地点入选的初创企业予以资金、技术及产业等领域的帮助。目前,从全球1200多家申请企业中选拔出的33家已成功进驻加速器,并将于近期起分别在旧金山、北京及台北多地进行研发成果展示等。此外,HTC还联合起全球40多家风险投资机构,于9月在北京召开了首次虚拟现实投资联盟大会,总体投资金额可能高达140亿美元。“我们希望借助像Vive X这样一个平台,将行业内一个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一一攻破,而这必需通过行业共同的努力来完成。”汪丛青说。

据他介绍,Vive X这一平台可以首先帮助初创公司快速对接资源,完成产品和技术的问世,也可以将它们很快带到市场上。“如果是内容型企业,我们可以借助Vive port内容分发商店进行推广,硬件则可以用我们的销售渠道。举例而言,前不久我们刚刚推出了全球首款支持HTC Vive的无线VR升级套件,即用户可以在基本不影响体验质量的前提下,甩掉脑后累赘的连线,轻松实现无线 VR 体验。”这一解决方案正是由Vive X加速器所培育的TPCAST传送科技团队开发和生产。“这家只是一初创公司,如果没有加速器的帮助,他们很难如此迅速将技术与产品结合,并实现市场效应。”他指出。

教育将是VR最有潜力的一个领域

作为继计算机、智能手机之后又一通用技术平台,虚拟现实的真正价值体现在与军事、制造、娱乐、医疗、文化艺术、旅游等行业领域的深度融合和广泛应用上,将撬动上万亿美元的产值效益,并对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方式方法带来颠覆式变革。仅以中国VR产业为例,一是成熟行业依据传统软硬件或内容优势向虚拟现实领域渗透,其中智能手机及其他硬件厂商大多从硬件布局;二是新型虚拟现实产业公司,包括生态型公司、平台型公司和初创型公司,以互联网厂商为领头羊在硬件、平台、内容、生态等领域进行一系列布局。但不少消费者纷纷抱怨,购买VR产品的成本依然高昂,仅一台适用于Vive的电脑主机价格可能就高达1500美元。

不过汪丛青认为,根据“摩尔定律”,电脑配件的价格一定会很快下来,但眼下阻碍VR产业发展的一个最大挑战,还是人们的认知问题。“绝大多数的人似乎仍停留在对VR早期的认知上,比如认为就是将一个智能手机放在VR盒子上,进行几分钟的体验,又或是利用像我们这样的产品,玩玩游戏。但事实上,高端的VR产品早已能够为用户提供不一般的体验。”

他介绍说,Vive最关键的技术优势在于提高沉浸感,且几乎没有眩晕感。有些设备,如果用了半个小时,就会有眩晕,那是因为,人们在利用它们的设备时,只是坐在椅子上,但如果你的眼睛看到的世界是在移动的,你的身体却原地不动,肯定就会产生不舒服的感觉。另外,Vive能够将你的房间变为一个虚拟空间,强调的是一种和世界自然的互动方式。

汪丛青认为,包括游戏、电影在内的娱乐内容将是VR行业短期的爆发点,而如果是长期,最看好VR在教育领域的潜力。“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如果你让家长花费6000多块人民币给孩子买一台游戏机,很多人可能不愿意。但如果你说,孩子能够借助这样的VR体验,进入到全世界最好的学校,听最好的老师上课,我想家长们会更愿意吧。”

中国最大优势在市场接受度极快

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中国VR行业发展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资本市场前景良好,融资创新积极性较高。预计2020年中国VR设备出货量820万台,用户量超过2500万人;二是内容开发受市场认可,线下体验馆增长迅速。由于中国VR市场主流设备仍以移动端VR眼镜为主,VR视频内容的开发数量要远多于VR游戏内容。VR平台上已有约2700款视频和800款游戏。与此同时,中国VR线下体验馆数量近几年增长迅速,全国已超过2000家。

汪丛青表示,中国VR市场最大的优势在于,市场的发展速度和接受度都极快。中国大众对于新鲜事物都很有兴趣,也愿意尝试,无论是B2B,还是B2C的用户。正如《经济学家》所言,在其它国家,包括美国,普通民众很难尝试VR技术,但在中国就不一样,像HTC Vive这样的高端VR头显已经广泛地出现在主题公园,购物商店和体验中心。VR线下体验在中国十分流行,大约有10万家网络咖啡都提供了简单的VR体验。还有许多厂商提供的便宜的VR眼镜,这些设备配合手机就能提供VR体验。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全球VR的普及化必将由中国开始。”

谈及未来的走向,他坦言,对于那些策略性、技术背景不够强的公司,明年将会是一个相当具有挑战的一年。“明年很可能会经历这一行业的一次‘洗牌’,因为当用户有所选择时,他们必定希望购买和体验那些效果更好的产品。”

(责编:徐祥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