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晓理:“一带一路”的建设成就与前景展望

2016年12月06日16:33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11月7日,2016“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司长欧晓理就‘ “一带一路”的建设成就与前景展望’在会上发表了他的看法。以下是他的演讲全文: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愿景宏大的长期任务,倡议从提出到现在刚好是三年时间。这三年的时间相对于建设任务的长期性是很短的一瞬间,但是在这三年里面,由于中国方面的努力,再加上涉及到的国家以及国际社会的响应,“一带一路”的建设有了很好的成效。今年8月17日,中国召开了一个“一带一路”座谈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对这三年的成绩做了一个评价:影响和成效远超预期。这三年取得的成效大概是这几个方面,一是中国政府完成了一个顶层设计。2014年中国编制了一个“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规划,2015年发布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这两份文件构成了下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顶层设计。当然,这两个文件都是框架性的、意向性的、方向性的,提出了大的路径、大的方向、大的原则。中国作为首倡者将动员自己的资源往这方面努力,我们希望沿线国家能够与我们相向而行,当然我们也欢迎其他国家来寻求商机。

第二,在很多有关“一带一路”的一些重大的问题上,与国际社会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实事求是的讲,“一带一路”刚提出来的时候,国际社会正面的声音虽然多,但也有些不解、有些疑惑。愿景与行动发布后,国际社会看到 “一带一路”的核心价值理念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合作共赢,建设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要达到的目标是建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尤其是在实际推进过程中,中国政府特别强调一点,就是中国的设想要跟相关国家的发展战略和规划进行对接。这样就使疑虑越来越少,共识越来越多。现在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愿意与中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意愿。

第三,与沿线国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目前已经跟四十几个国家签署了政府间的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还有一些国家谅解备忘录的谈判工作已经完成,在寻找最佳的签署时间。我们希望备忘录能在两国元首见证的情况下签署。部门间的协议更多,比如海关就通关便利化与相关国家达成协议,商务部就贸易方面与诸多国家签署了备忘录。政府间签署备忘录为下一步的务实合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第四,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设计“一带一路”框架的时候,丝绸之路经济带涉及三大战略方向,一是波罗的海方向,一是波斯湾方向,一是印度洋方向;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两大方向,印度洋方向和南太平洋方向,在这五大战略方向上都有一批项目,或是新开工的,或是在建的。这些项目包括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资源开发等等。

第五,中国形成了一套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运行机制。首先,鉴于“一带一路”较为复杂,中国在中央层面成立了 “一带一路”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在国家发改委设立了一个办公室,具体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各个地方按照中央要求结合自己的情况,研究制订了 “一带一路”实施方案。有的部门在制订推进“一带一路”的政策措施,有的部门在研究编制一些专项规划。中国为推进“一带一路”,专门设立了丝路基金。中国政府还倡议成立了亚投行,亚投行虽然跟“一带一路”没有直接关系,但是亚投行成立的初衷是促进亚洲地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以及经济一体化进程,所以跟 “一带一路”的建设目标高度吻合。

下一步,“一带一路”建设要围绕四大“重点”扎实往前推进。

第一,重点方向。陆上我们设计了三大方向,海上设计了两大方向。为了呈现一个更具像化的表现,我们提出要依托国际大通道,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能源资源区块、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与涉及到的沿线国家共同打造六大国际合作经济走廊,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支撑;海上与沿线国家共同建设一些海上支点,这些走廊和这些支点逐步形成之后意味着“一带一路”的大模样基本形成,下一步要着重推经济走廊和这些支点的建设。

第二,重点领域。习近平主席在提出丝绸之路的时候对如何推进丝绸之路建设提出 “五通”的概念,我们在制订战略规划时,把 “五通”又具体化为希望沿线国家之间加强在八大领域的合作,一个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一个是贸易,一个是投资,一个是资源开发,一个是金融,一个是生态环保,一个是人文,一个是海上合作。去年,习近平阁下在见伊朗的总统和柬埔寨总统时,提出要以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国际产能合作带动其他方面的合作的全面展开。习近平主席清楚提出了下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两个重点:一个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一个是国际合作,即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合作。

第三,重点国别。虽然各界对“一带一路”的认知越来越一致,但也还有不同的声音。“一带一路”涉及到很多国家,每个国家对“一带一路”的认知不一样,积极性也不一样。我们要通过政策沟通和项目引领,首先使一批国家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受益者,把他们打造成推“一带一路”的铁杆伙伴,然后由这些国家组成推进“一带一路”的核心团队,再由这个核心团队来影响带动更多的国家参与进来。

最后,重点项目。要抓一批有影响、看的见,各方能够共赢的项目,起到样板的、示范的作用。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