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朗誓言“坚决回应”美国延长制裁

2016年12月05日14:3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4日要求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否决国会通过的延长对伊制裁决议,称如果奥巴马签署这项法案,伊朗将“坚决回应”。

鲁哈尼当天在伊朗议会发表演讲,称美国国会通过决议延长对伊朗制裁违反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的核协议。“美国总统有义务行使他的权力,阻止决议的批准,尤其是决议的执行……如果这样公然违反协议的行为被实施,我们将坚决回应,”他说。

loading...

12月4日,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在伊朗议会发表演讲。(新华/法新)

美国国会参议院本月1日通过决议,将即将到期的《对伊朗制裁法案》有效期延长10年,至2026年年底。延长法案于上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下一步需要奥巴马签署生效。白宫2日表示,奥巴马将会签署这项法案。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议会绝大多数议员4日发表一份集体声明,呼吁政府采取反制措施,包括重启铀浓缩。

上月,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警告,如果美国“重新开始”对伊朗的制裁,将被视为违反伊朗核协议,将遭到报复。

【落实难】

经过艰难谈判,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于去年7月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将限制其核计划,而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朗制裁。

伊朗国内的保守派对核协议不满,认为该协议没有给伊朗带来多少经济上的回报。

loading...

根据《对伊朗制裁法案》,在美国设有机构的外国公司如在伊朗进行投资,尤其是投资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将受到美国制裁。同时,该法案禁止美国与支持伊朗核计划的国家进行民用核合作,并呼吁外国政府及银行从伊朗转移资产。

尽管很多国家已经解除对伊朗的制裁,并有与伊朗做生意的意愿,但由于一些全球性银行因害怕违反美国对伊制裁规定而不敢进入伊朗开展业务,一些经济合作协议迟迟不能签署。(记者徐力宇)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