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经济增长加快脚步

2016年12月05日10: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华盛顿12月5日电(记者 王如君)11月29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美国经济国内生产总值今年第三季度增长3.2%,创下两年来季度增幅最高纪录;11月30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褐皮书)显示,10月上旬至11月中旬美国大部分区域的经济活动继续扩张,多数区域预计经济前景乐观;12月2日,美国劳工部的报告说,全美11月的新增就业人数稳步增长,推动失业率降至4.6%,创下9年来的最低水平。如此一波又一波的“喜讯”传来,对于连续几年复苏乏力的美国经济来说,真有点“久旱逢甘霖”的味道。美国经济增长加快脚步,让美国人为之欣喜,让全世界为之一振。

的确,美国经济加速是个好消息。2008年金融危机突降,美国经济受到重大打击,全球经济也大为冷却。2009年至2010年,美国政府通过实施财政刺激、货币杠杆等一系列政策,推动国家经济摆脱危机走向复苏,但直到今年上半年,复苏劲道一直不如人意。美国经济2013年增长2.2%,2014年2.4%,众多专家本来预测2015年会恢复到3%,可结果又是一个可怜巴巴的2.6%。今年上半年,虽然多项指标越来越好,可经济增长还是有气无力,第一季度增长0.8%,第二季度增长1.4%。如今第三季度终于出现“龙抬头”,万千美国人岂能不喜?

虽说还有一次修正,但专家认为美国经济增长第三季度的终值不会太低,有可能还会高一点。更为重要的是,美国经济第三季度不只表象喜人,而且内涵靠谱。个人消费历来是美国经济的支柱,占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可最近两年,个人消费一直不见大幅好转。油价大跌了,美元升值了,按理说老百姓的收入大为改善,可个人消费就是不随人愿,“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今年第三季度出现了好兆头,个人消费支出按年率计算环比修正值为2.8%。第三季度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按年率计算环比修正值1.7%。消费的强劲增长带动消费者指数大幅度上扬。11月29日出炉的调查数据显示,美国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至107.1,创下2007年7月份以来新高。

更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消费复苏,美国房产市场日益火热。自从次贷危机以来,美国房地产业多年来低迷不振。2014至2015逐渐好转,今年以来更显旺市。标准普尔公司11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标普/凯斯席勒全国房屋价格指数较一年前提高5.5%,标普/CS20座大城市地区房价较上年同期上升5.1%,分析师预估为上升5.2%,创下历史纪录新高。标普/凯斯席勒20大城市房屋价格同比增长5.1%,环比持平;标普/凯斯席勒10大城市房屋价格同比增长4.3%,环比增长4.2%。其中西部地区的房价上涨特别快,涨幅最快的3个地区是西雅图、波特兰和丹佛,其涨幅分别是11%,10.9%和8.7%。标普/凯斯席勒全国房价指数,9月份全美房屋价格强劲上扬,创下历史纪录新高,较上一次在2006年7月录得的历史纪录高位上涨了0.1%。这一新历史纪录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已经从2012年的低谷期走出,当时的房价较房地产市场出现泡沫前的峰值下跌了27%,超过900万美国家庭在这场危机中失去了住所。如果说数据对比不是全信,那现实情况又如何呢?记者住在弗吉尼亚州北部费尔法克斯县的一个典型的中产阶级小区,今年春夏以来,屡屡看到附近有房屋挂出出售的标牌,没过几周标牌就消失了,说明房屋换手了。有个韩裔邻居三居室的房出价50万美元,记者为了了解市场还专门进去问讯了一番,结果没过几天就出手了。还有一家四居室的高档住房要价90万美元,记者以为肯定卖不出去,可几个月后还是易主了。

和全世界一样,房产市场在美国是一个大项。然后还有另一个大项——汽车市场。众所周知,美国是一个“汽车轮子上的国家”,汽车市场日益显旺,那又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据经济学家和分析师们称,得益于美国最近黑色星期五周末期间的促销活动,美国汽车市场在2016年11月份的汽车销量的增长由4%增加至5%,这可能会使得美国2016年的汽车销量突破2015年的创纪录水平。

另外,政府支出回升,消费者在水电气方面的开支超出预期,这都对经济增长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推动。出口的增加,特别是大豆出口的增加也是一个助力。美国出口总额增长了10.1%。

由于目前经济部门的多项指标强劲,多数经济专家认为,美联储12月决策会议很有可能加息,至于幅度多大,没人说得准,也许还是“小步走”策略。如果美联储12月加息,更能吸引国际资本流向美国,美元势必继续升值。这样,其他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形势严峻,从而全球经济也会受到影响。

那么,中长期的美国经济又如何呢?经济学家预期,由于企业增加库存这一临时性因素将会减弱,第四季度的GDP将会放缓一些,但仍然会保持在2%左右。花旗集团策略师安德鲁·霍伦霍斯特表示,现在经济增长的构成强劲,“特别是消费强劲对示来几个季度增长是个好兆头”。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也说,“现在信息消费等都很稳定,消费者信心指数不断上升,一些积极现象也出现,比如住房消费有所改善,预计美国经济持续好转的优势在未来几年还将继续保持。”经济合作组织在其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更作出了明确的预测,认为特朗普在上任初期就会拿出一些财政刺激举措,受这些潜在刺激计划推动,2017年美国经济增速可能从此前预估的1.9%上升至2.3%,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可能从此前预估的2.2%升至3%。

当然,美国经济还面临不少挑战。货币政策保持宽松已经八年,财政政策的作用偏于中性,而经济增长提速跚跚来迟。特朗普夸下海口要大幅减税和增加基础设施支出。但钱从哪来?美国政府财政赤字会否再次直线上升?奥巴马执政8年,财政赤字减掉不少,截至9月30日的2016财年,美国财政赤字达到5874亿美元,较2015财年的4391亿美元增加了约34%。财政赤字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从去年的2.5%上升至3.2%,为2009年来首次扩大。如果特朗普主张的经济政策原样实施,政府财政赤字势必要大幅度攀升。与此同时,联邦债务会更加扩大,奥巴马上台时联邦政府债务达10.6万亿美元,如今上升到近20万亿美元,几乎翻了一番。俗话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再不能像在台下时那么任性说话了,做起事来更得负责。如果将来政府财政赤字高攀,联邦债务再翻番,结构调整不顺利等等,未来的美国经济,怎办?

因而比较悲观的看法大有人在,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就表示,特朗普的经济政策非常可能适得其反:“金融市场面对巨大政治变革时的初期反应并不能作为未来经济发展考量的凭据。”“政治变革常常会给金融业带来立竿见影的正面影响,但从中期和长期来看,这些政治变革往往给支持政治革新的工人阶级带来灾难性的影响。”

总之,国际社会乐见美国经济增长加快脚步,但其发展前景也难说一片光明,未来又怎样呢?只能说:骑驴看唱本……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