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亚洲之心”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在印度落幕

2016年12月05日10: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阿姆利则12月5日电 (记者 苑基荣)为期两天的“亚洲之心”阿富汗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六次部长级会议12月4日在印度西北部城市阿姆利落幕,包括亚洲之心14个成员国在内的4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会。会议主题是“应对挑战,实现繁荣”,主要聚焦阿富汗恐怖主义和贸易互联互通。

美军撤出阿富汗和“伊斯兰国”不断渗透,塔利班呈现复活之势,阿富汗局势有进一步恶化趋势。会议为探索有效应对该地区恐怖主义威胁办法做出了努力,同时提出帮助曾饱受战争蹂躏的阿富汗实现国家安全平稳过渡,加强阿富汗与南亚和中亚地区的互联互通。

会后通过了《阿姆利则宣言》,重点探讨了反恐措施和互联互通举措。在应对挑战上,《阿姆利则宣言》认定恐怖主义是威胁该地区和平稳定合作的最大威胁,严重关切阿富汗安全局势,尤其是塔利班和恐怖组织引发的骚乱,包括“伊斯兰国”及其分支、“基地”组织、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东土耳其斯坦伊斯兰运动等。为了消除该地区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该地区各国安全和教育等专家将于2017年上半年召开会议商讨解决办法,并提议亚洲之心伊斯坦布尔进程高级官员2017年上半年举行会议,就关键步骤采取行动。

在实现繁荣上,提出完成亚洲国际铁路大通道连接土耳其、阿富汗和塔吉克斯坦最初阶段。鼓励尽早完成多国能源和互联互通的中南亚电力大通道输电工程项目(CASA-1000)和恰巴哈尔协议、五国铁路等。欢迎中国与阿富汗联合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谅解备忘录。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