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账目不清折射日本政客腐败

2016年12月05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本《朝日新闻》近日报道,东京都议会126名议员2015年支出的政治活动经费中,共有约2.6亿日元(约合1571万元人民币)用途和支付对象不明,相当于经费总额的20%。

东京都选举管理委员会公布的2015年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显示,126名议员共支出政治经费18.1亿日元。其中,以“每笔低于5万日元”而未详细说明支出用途和日期的款项高达2.6亿日元。半数以上的议员不明用途活动经费超过100万日元。

根据日本《政治资金规正法》,都道府县议员和地方政府领导每笔不超过5万日元的支出可以不说明使用对象,也不必出示和保留发票。因此,“空白记录”并不违法,但“灰色地带”为腐败留下了空间。

比如东京都议员铃木章浩所在的自民党大田区21支部,2015年共计1267万日元的活动费全部没有用途明细记录。该支部连续4年组织活动费超过1000万日元,除了2013年有25万日元的“设施利用费”记录外,4年间超过6000万日元的支出全部以“不满5万日元”为由未说明用途。该议员称,活动费用主要用于参加选区内各公共团体的聚餐。照此计算,该支部一年参加聚会2000余次,按每次携秘书两人每人5000日元计算,几乎每天都有吃喝。东京都一位前议员表示,不说明用途主要是不想让支持者发现自己的政治捐款被用于吃喝,“只要法律允许就不写去处”。

无可取代的经济和政治地位,令东京都的行政运营一直备受关注。接连两任东京都知事都因为受贿和公款私用被迫在任上辞职。

现任知事小池百合子在选举中打出“透明政治”和“市民第一”的口号,契合了市民对“暗箱操作”的不满。但“透明政治”的理念在强大的官僚体系面前显得十分脆弱。小池百合子在追查被称为“东京人厨房”的筑地市场搬迁问题时,发现拟搬入的丰洲市场地下水被检测出含苯及砷的有害物质超标。按照都政府敲定的设计图,部分建筑地下应该削土回填,却被具体职能部门擅自更改了施工方法。

专家委员会称筑地市场搬迁被迫延期,直接影响了2020年东京奥运配套道路的改建,筑地市场的商贩将为此每月承担4亿日元的损失。该工程历经三任知事,前知事石原慎太郎拒绝说明情况。小池无奈感叹,问题的关键在于政客缺乏责任感。而当地媒体表示,日本政客的腐败程度令人愤怒。(记者 田 泓)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