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逃离摩苏尔:剃须庆祝重获新生

2016年12月05日08:27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2014年6月10日,伊拉克第三大城市摩苏尔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两年多以来,当地平民在高压统治和死亡威胁下整日提心吊胆。今年10月,随着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宣布对摩苏尔发起总攻,安全部队迅速推进并收复大片失地。据英国 《卫报》报道,已顺利转移至安全营地的摩苏尔平民正迫不及待地刮去“伊斯兰国”强加给他们的络腮胡,用这一方式庆祝自己和家人重获新生。

  与现代生活格格不入的极端统治

  两年半以前,“伊斯兰国”占领摩苏尔,随后根据自己对伊斯兰教法的解读,开始在当地实施与现代生活格格不入的极端统治,并成立了所谓的“伊斯兰法庭”,对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违反“伊斯兰律法”的平民施以残忍的酷刑。一时间,上百万摩苏尔居民好似被关入了一座巨型监狱,恐惧与不安成为了他们的生活常态。

  在“伊斯兰国”的统治下,摩苏尔妇女在穿着和行动上受到诸多限制———无论自愿与否,她们都必须在公共场合穿着覆盖全身的黑色长袍,戴上双层面纱和黑手套。不仅如此,“伊斯兰国”还规定女性前往公共场所必须由男性监护人陪同。禁令发布伊始,许多妇女对这些条条框框并不理会,但她们很快便尝到了苦果———遍布街头的宗教警察随时可能对她们进行羞辱、罚款甚至殴打。

  相对女性而言,“伊斯兰国”统治下的男性在穿着和行动上受到的限制要小很多,但他们对“人人蓄胡”的法令仍有颇多怨言,一旦被控犯下“剃须罪”,就有可能在公共场合被施以鞭刑。

  “这些繁复的禁忌与现代市民生活格格不入,摩苏尔的生活是畸形的,人人自危。”不堪“伊斯兰国”残酷压迫而冒险逃离家园的阿里·摩苏里说。

  “过去两年里从未尝试过自拍”

  今年10月,在“伊斯兰国”的野蛮统治下生活了两年多的摩苏尔人终于看到了曙光。随着阿巴迪宣布对摩苏尔发起总攻,安全部队迅速推进并逐步解放被极端组织控制的区域。更多的平民像阿里·摩苏里那样逃往相对安全的哈桑沙玛营地,以避免卷入进一步的军事冲突。

  对于大多数男性而言,逃离“伊斯兰国”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摆脱极端分子强加给他们的络腮胡。“我必须遵守那些荒唐的规定,留着这一脸邋遢的胡子。为此,我在过去两年里从未尝试过自拍。我期待着有一天能够摆脱它们,并且把这段可怕的经历从记忆中抹去。”20岁的马哈默德·萨巴赫说。

  如今,在鲁达尔传媒集团的赞助下,四名来自伊拉克库尔德地区的年轻理发师作为志愿者抵达哈桑沙玛营地,帮助那些逃离战火的人们开始新的生活。他们中的一员———25岁的迪亚尔·斯代尔在埃尔比勒经营一家理发店。“我难以想象他们曾经经受的压迫,所以我作为一名志愿者来到了这里,帮助他们迎接新的生活。”斯代尔说。

  尽管哈桑沙玛营地的四周布满了垃圾,尽管许多平民在抵达的那一刻已经衣不蔽体,但物质的匮乏丝毫不妨碍他们获得的精神上的满足。

  “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内心的喜悦。当伊拉克安全部队出现时,我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冲过去拥抱那些士兵。”萨巴赫说,“剃须这件事在一名男性的一生中可能要重复上万次,但对我们来说,这一次是与众不同的。它象征着自由,象征着我们终于又回归了平常的生活。”(陆纾文)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