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至少已有4690名难民在地中海海域死亡或失踪

难民危机,欧洲抚不平的伤口(国际视点)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 彦
2016年12月05日03: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难民通过地中海前往欧洲的逃亡之路,不仅气候条件恶劣,而且乘坐的船只简陋,时常发生沉船事故。图为不久前难民在地中海上距利比亚海岸线约20海里处等待救援。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根据国际移民组织和联合国难民署的最新统计数字,今年到目前为止,至少已有4690名难民被确认在地中海海域死亡或失踪。联合国难民署表示,在地中海死亡的难民人数今年达到有史以来最高纪录。有分析认为,欧盟的难民政策虽然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难民潮,但并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难民危机。要解决难民问题,各国应共同努力减少因战争、动荡造成的难民和流离失所者。

  

  “与过去相比,进入欧盟的难民数量少了,但途中遇难的人多了”

  据欧盟边境管理局介绍,逃避战乱的难民前往欧洲的通道主要有两条:一是通过地中海中部通道抵达意大利,二是经过地中海东部通道抵达希腊。相比之下,从利比亚海岸到意大利海岛这条偷渡路线是难民前往欧洲最艰险的一条道路。这条逃亡之路不仅海上距离更远,气候条件更为恶劣,而且通常乘坐的船只更加简陋破旧。

  联合国难民署表示,今年是难民在地中海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2014年在地中海死亡和失踪的难民人数是3279人,2015年在地中海死亡和失踪的难民人数达到3777人。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发言人威廉·斯宾德勒日前在日内瓦对记者表示,今年在前往欧洲的逃亡路上的难民死亡率也是历史最高。

  国际移民组织发布的报告说,这些死者中绝大部分是在从北非经由地中海前往意大利的途中遭遇不测的。此外,有难民在从土耳其经由东地中海海域前往希腊途中死亡,还有一些难民葬身于西地中海海域。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最新统计数字,去年至少有101万难民由地中海进入欧洲,但今年迄今进入欧洲的难民只有近33万。“与过去相比,进入欧洲大陆的难民数量少了,途中遇难的难民却多了。”挪威难民委员会秘书长简恩·艾格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造成难民死亡人数增加虽然有一些客观自然因素,如偷渡距离、船只、气候条件等,但欧盟的难民政策也难辞其咎。

  “如果中东、北非地区的局势不能稳定下来,大量难民还会源源不断涌向欧洲”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移民问题专家塞吉奥·克里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目前采取的难民政策虽然暂时控制住了难民数量,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难民危机。“此次难民潮的源头在于中东、北非地区的战乱,如果这些地区的局势不能稳定下来,大量难民还会源源不断涌向欧洲。”

  艾格兰说,为了堵住难民潮,欧盟今年3月与土耳其签署一揽子难民安置合作协议,出于彼此的利益交换,土耳其协助欧盟封住了东地中海的偷渡路线。“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并未真正解决难民危机,只是把大批难民逼到了更加艰险的逃亡道路上。”

  联合国难民署最近也表示,今年进入欧盟的难民一半以上被迫选择地中海中部海域偷渡路线进入欧洲。去年,绝大部分难民取道地中海东部通道进入欧洲,今年由于“西巴尔干之路”沿线各国恢复边境检查以及土耳其严防难民“流出”,这条通道上的难民数量锐减。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取道地中海中部通道的难民数量急剧上升。意大利内政部日前表示,截至11月28日,该国今年共接纳了17.1万名难民,达到历史新高。

  欧盟委员会11月17日宣布,欧盟2017年财政预算将在应对难民危机方面加大投入,明年将投入近60亿欧元用于加强边境管控、改善难民接收设施,以及促进合法难民融入当地社会。这一部分开支较2016财年增加了11.3个百分点。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难民问题。有分析认为,要解决难民问题,各国应共同努力减少因战争、动荡造成的难民和流离失所者。此外,还要加强国际合作。难民来源国、过境国、目的地国要根据自身能力,承担起各自责任。

  有分析指出,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原本是中东、北非比较稳定的国家,此前是产生难民最少的国家,而现在则成了难民的最大输出国。据联合国有关统计,去年以来涌向欧洲的百万难民中,上述三国的难民占到了近70%,仅叙利亚就有1000多万人背井离乡。这次史无前例的欧洲难民危机是西方国家在上述地区输出所谓“民主”的后遗症。克里拉认为,要想从根本上扭转此次难民危机,西方国家就必须认真反思此次危机的起因,深刻检讨西方在难民来源国的所作所为,并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做出相应的政策调整。

  (本报布鲁塞尔12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5日 21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