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总统奥朗德放弃连任 总理瓦尔斯或上阵参选

2016年12月04日10: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法国总统奥朗德放弃连任 总理瓦尔斯或上阵参选

  资料图:法国总统奥朗德

  中新网12月4日电据“中央社”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日前宣布放弃竞选连任,意味他所属的法国社会党必须另推人选。总理瓦尔斯很有可能上阵,但在大选中的胜算不大。

  奥朗德的民调长期低迷,本月1日他突然宣布不会参加明年的总统大选,成为法国第五共和国历任7位总统中,唯一放弃连任的总统。

  由于奥朗德的支持率过低,舆论至少半年前就猜测社会党可能改推瓦尔斯竞选。但由于左派正陷于分裂,瓦尔斯未必能凝聚多数左派势力,且奥朗德施政遭人诟病,身为总理的他也难辞其咎。

  报道指出,另外一名可能的左派人选,是与瓦尔斯意见经常相左的前司法部长陶比拉(Christiane Taubira)。

  法国左派政党的初选将于明年1月22、29日举行,目前已有前产业创新部长蒙特布赫(Arnaud Montebourg)、前国家教育部长哈蒙(Benoit Hamon)等人宣布角逐,预计到12月15日的报名截止日之前还会再增加,瓦尔斯和陶比拉也应于此日期前做出决定。

  根据媒体民调,瓦尔斯有可能赢得初选、代表左派参选总统,但民意风向往右靠拢,他会在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就出局。

  右派政党已经确定由共和党的菲永(Francois Fillon)、极右派由民族阵线主席马琳·勒庞(Marine Le Pen)参选,号称走中间路线的前经济部长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也确定参选。

  法国总统大选将于明年4月23日和5月7日举行两轮投票。

(责编:徐祥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