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在野党启动弹劾总统程序

本报驻韩国记者  陈尚文
2016年12月04日04: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2月3日凌晨,韩国三大在野党和无党派议员向国会提交关于弹劾总统朴槿惠的议案。在野党阵营拟于8日将弹劾案正式列入国会全体会议的议程,并于9日进行投票表决。同日,总统“亲信干政”事件爆发以来的第六次烛光集会在韩国各地举行,民众要求朴槿惠为“亲信干政”事件负责并立刻下台。

  弹劾议案指出,总统朴槿惠的行为违背民主基本原则,其辜负了韩国国民的信任。朴槿惠在任职期间存在严重的违宪和违法行为,符合弹劾条件。弹劾案指出,朴槿惠让崔顺实等亲信介入政策、国务会议、政府人事任免等并发挥影响力,逼迫企业捐款,对报道亲信专横行为的媒体施压,在“岁月”号事故上应对不力等,违反了韩国宪法相关规定。在违反法律规定方面,弹劾案将三星、乐天、SK等企业集团为涉腐财团捐款视为贿赂行为,认定朴槿惠有受贿之嫌。

  韩国国会共有300个议席,弹劾案需要国会半数以上的议员联署。当天,三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国民之党和正义党及无党派议员共171人联名向国会提交弹劾案。而弹劾案若要在国会表决获得通过,需要至少2/3议席,即200名议员投赞成票。除共同发起弹劾案的171人,在国会议长丁世均投赞成票的情况下,执政党新国家党特别是党内“非朴派”能投出多少张赞成票,能否达到28票以上,将成为关键。

  此前,新国家党“非朴派”曾表示将加入在野党弹劾阵营,后在朴槿惠就“亲信干政”事件发表第三次对国民讲话后,转变立场赞成新国家党“亲朴派”主张的“明年4月下台”,2日再次变换立场称,要求朴槿惠在本月7日18时前宣布明确下台时间,看到结果后再决定是否参与表决。

  尽管朴槿惠在第三次对国民讲话中再次就“亲信干政”事件向韩国国民道歉,却并没有平息民众的愤怒情绪。民调机构盖洛普韩国2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韩国民众对总统朴槿惠的支持率连续两周保持史上最低值4%。

  第六次烛光集会3日在包括首尔在内的韩国几十个城市同步举行,据主办方估算,包括首尔170万民众在内,共232万人参加了当天集会。民众还在正式集会前后进行游行,沿着多条线路包围总统府青瓦台。

  此外,近日被任命的朴槿惠“亲信干政”案件特别检察官朴英洙正忙于任命特别检察助理等,特别检察调查将在本月内正式推进。朴英洙2日表示,将不拘泥于检方现有调查结果,从头开始调查案件。

  有分析称,未来一周或将是影响韩国政局走向的关键一周。一方面,朴槿惠是否明确下台时间,并提及转让权力问题,将成为决定弹劾案能否通过的关键。韩国媒体称,青瓦台方面表示,正考虑同新国家党“非朴派”议员进行会晤。另一方面,即便朴槿惠表明立场,在野党也将于9日推进弹劾案表决。由于新国家党“非朴派”内部也存在立场分化和态度摇摆不定,弹劾案将通过还是遭否决,仍充满不确定性。

  如果弹劾案在国会获得通过,朴槿惠将暂停行使总统职权,由总理代行职务。弹劾案由国会移交韩国宪法法院进行审理并最终裁决,这一过程最长可达180天。如果弹劾案遭否决,韩国朝野或将陷入新一轮拉锯战。

  (本报首尔12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4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