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刘燕华:中国企业“走出去”要拧成一股绳

2016年12月03日18: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2月3日电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3日在海南三亚举行。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在“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中的机遇与挑战”全体大会上就中国企业“走出去”所面临的挑战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要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

刘燕华说,过去很多“走出去”,有企业成功,但也有企业失败。究其失败原因,刘燕华表示,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形成合力。目前中国企业对“走出去”都有很高热情,但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同质化现象非常明显,有时候产生恶性竞争。

“既然走出去,就要拧成一股绳,要把眼界放更宽一些,并且,应该考虑差异化和互补性”刘燕华说。

刘燕华举例说,过去,一个企业“走出去”开餐馆,接着另一个企业又去开餐馆,于是导致恶性竞争,最后没有实现真正“走出去”的目的。刘燕华表示,应该考虑通过差异性全覆盖,减少企业“走出去”造成恶性竞争,增加与邻国合作机会,实现全覆盖。

 

(责编:王颖(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