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何伟文:全球化趋势不会因某些阻碍而停止发展

2016年12月03日17: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2月3日电 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2日至3日在海南三亚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海外投资驱动力:加强合作,多元并存”,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在主题为“中国企业是否需要担心反全球化?”的平行论坛十中,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CCG副主任何伟文表示,全球价值链跟经济全球化的规律不会改变,但特朗普的一些举动可能会带来一些麻烦。

针对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发出的“退出WTO(世界贸易组织)”等反全球化的言论,何伟文表示,美国并非WTO的输家。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5年,美国对全球的出口增长了116%,对全球的进口增长了93.6%,美国并不吃亏;从美国的贸易出口逆差上看,也不能单纯将其解释为民众就业减少的理由,从而反对全球化。

何伟文以美国航空航天业为例,2013年至2015年贸易顺差增长10%,国内生产增长了13.1%,但就业相对减少1.6%;另一方面,无论是贸易顺差还是逆差,同样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美国民众可以从服务业、仓储、搬运、零售等领域中受益。由此,可见美国民众就业的减少原因是技术进步和其它原因,而非贸易因素。

何伟文同时指出,虽然全球化规律不会改变,最终上层建筑仍要服从经济基础,双多边区域贸易协定仍会继续,但由于特朗普的因素,可能导致多哈回合难以推进,整个亚太自贸区的进程也可能受影响。但长远看,全球化仍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