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汤敏:中国可依靠跨境电商领先优势反哺“一带一路”建设

2016年12月03日14: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2月3日电 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2日至3日在海南三亚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海外投资驱动力:加强合作,多元并存”,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在主题为“中国互联网与跨境电商企业全球市场面临竞争”的平行论坛八上,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国务院参事汤敏指出,在进出口贸易中大放异彩的跨境电商,对于“一带一路”建设有着积极的意义。

在汤敏看来,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中国进出口贸易唯一的亮点就是跨境电子商务。他指出,2015年中国大陆跨境电商增长28%,2016年预计达到30%的增速;从进出口占比上,2015年跨境电商占中国大陆的进出口比例近五分之一,即将近5万亿元人民币的进出口额。他指出,无论这个数据是否准确,至少说明跨境电商能够部分地抵御保护主义的屏障。

汤敏指出,跨境电商的特点是从业者较为年轻——恰恰是多国“最头疼的高失业率人群”。这个人群从事跨境电商,一方面适合发挥其电子计算机和互联网知识,一方面能解决大量就业问题,消除社会隐患。从“一带一路”的大潮流下看,中国的跨境电商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他希望能借助这个短平快的优势,找出解决经济发展瓶颈的抓手,最终反哺回“一带一路”大力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上。

汤敏建议,制定相关政策时,应秉持更开放和稳定的态度与立场,以便保持中国跨境电商的领先优势,助其茁壮成长。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