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首届好莱坞娱乐科技节在洛杉矶举行

2016年12月03日09:5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业内嘉宾探讨娱乐科技热点话题。廖政军摄
 业内嘉宾探讨娱乐科技热点话题。廖政军摄

人民网洛杉矶12月2日电 (记者廖政军)由中国北京洛杉矶文化创意产业园Hanhai Studio与美国洛杉矶电影学院共同举办的首届好莱坞娱乐科技节1日在娱乐产业中心好莱坞成功举办,“海鹰杯”北美—中国创业大赛决赛也在当天落下帷幕。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官员代表与业内顶尖娱乐科技公司高层、专家学者、投资人和创业者欢聚一堂,探讨行业前沿话题,共襄娱乐科技盛会。

以“创意无界,全球链接”为主题

当天开幕式上,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文化参赞古今致辞时说,中美之间娱乐科技产业发展的差异和合作需求给大家带来了巨大的机会,以资本和科技驱动的产业合作加深了中美两国的文化交流,这一平台不仅为企业提供了价值,也为两国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

瀚海控股集团董事长、Hanhai Studio董事长王汉光指出,变革呼唤创新,创新推动进步。近年来,中美积极推进多边国际娱乐科技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创新合作网络。“好莱坞娱乐科技节”应运而生,以“创意无界,全球链接”为主题,各方协作,打造第一个立足中美,以娱乐科技产业为核心的国际交流投资盛会。

王汉光此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科技与文化是分不开的,即所谓的“双轮驱动”。科技需要文化的传播,文化需要科技来支持。“好莱坞是娱乐科技的整合点。因此我认为,比如,在好莱坞有很多先进的技术经验和手段,有高科技的文化表现形式。而中国有悠久灿烂的文明,有很多值得表现的文化元素,若将两者结合,必将产生共赢的局面。”

本次活动虽是首次举办,但已吸引了30余个重量级娱乐科技和投资公司参与。来自全球领先的图形处理及芯片技术公司英伟达、DMG印纪娱乐、华纳兄弟娱乐、阿里云等业内知名企业的代表分别围绕影视VR、新媒体和娱乐内容创作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嘉宾们还参加了名为“娱乐科技的全球创新与合作”、“好莱坞科技与媒体的融合发展”和“中美跨境创业与投资”的圆桌论坛,分享各自的中美娱乐科技合作及投资经验。

当天下午,“海鹰杯”北美—中国创业大赛决赛也角逐出多家优胜者。大赛吸引了两百多个项目报名参加,并集合了老鹰基金,Zuma Ventures、Idealab、丰元创投和鲲鹏滙等知名投资机构及孵化器参与。洛杉矶、硅谷、波士顿、温哥华、北京和深圳分赛场角逐出的十个项目最终站上决赛舞台。最终,经过知名风险投资评委的现场评审,来自丹麦的动作捕捉硬件初创公司Rokoko Smartsuit Pro夺得大赛一等奖,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社交网络CLEVR获得二等奖,智能机器人交互平台Lumin.ai和移动虚拟现实智能指环Titanium Falcon并列三等奖,获得股权投资。

好莱坞娱乐科技节期间还举办了瀚海国际与银江孵化器战略合作揭牌仪式,共同开启基于垂直产业的全球创新创业加速网络,通过深化践行“孵化+投资+跨境”模式,助推中外企业技术、资本和市场的零距离合作,共同开创全球企业合作共赢的新时代。

获得一等奖的Rokoko公司联合创始人雅各布在展示先进动作捕捉技术。廖政军摄

中美合作应始于相互了解、诚信为本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好莱坞娱乐科技节是一次中美娱乐科技行业全新的尝试,它实现娱乐科技产业的跨界融合,并将为行业精英、优秀项目、资本与产业的全球链接搭建强有力的平台。活动是由海鹰基金、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文化产业创新园、硅谷国际开放平台、蓝天使国际创投会和阿里云等中美企业联合协办,得到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湾区委员会和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的大力支持。

“北京洛杉矶文化创意产业园Hanhai Studio举办过上百场活动,孵化了20多个初创企业和项目,为中国搭建了链接好莱坞知名电影制片厂、学校和独立电影公司的桥梁。好莱坞娱乐科技节对沟通中美娱乐科技产业将是一次重大的突破,我们很荣幸与洛杉矶电影学院共同主办这次活动。”Hanhai Studio首席运营官张旗东说。

谈及中美合作前景时,王汉光对本报记者说,“中美要合作,必须先要沟通和了解。尽管参加此次好莱坞娱乐科技节的企业多达数百家,但很难说,他们之间已经相当了解。而只有双方相互了解、认可了,才可能产生合作。因此,我们搭建这样一个平台,首先为双方企业展开更深交流提供机会。”

他还说,中美两国的合作,一定要坦诚沟通、相互了解、诚信为本。他认为,在发展过程中,出现误解可能都在所难免。如果能够多沟通,就能避免误解。“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园区的平台,通过资本的纽带,加强中美相互沟通与交流。实际上,中国有些大企业在对美投资时,很可能就没有做好沟通交流的工作,导致了后续问题的出现。”

据王汉光介绍,2012年初,瀚海作为国内第一家走出去并在美国硅谷建立孵化器的企业,经过不懈努力,如今已发展成在海外拥有8间孵化器。其中包括该集团在加利福尼亚州伯班克市成立了中国第一家文创科技孵化器即Hanhai Studio,旨在通过定期培训、对接服务和早期天使投资,打造一个中国文化创意科技公司与好莱坞之间的零距离平台,帮助更多的中美中小企业跨境成长。

他坦言,“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一个转型期,特别是我们的传统企业,转型非常痛苦。当下,我们需要高新技术的帮助,更好地完成转型。我们的园区建设希望推进全球化转型。不可否认,我们中国企业对美国的研究做了很多工作,但许多美国企业不见得了解咱们。”(完)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