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海南三亚举行

2016年12月03日09: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2月3日电 12月2日至3日,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CCG主席龙永图,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谢伯阳,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国务院参事室二司司长孙维佳,三亚市市委书记严朝君,三亚市市长吴岩峻等数十位嘉宾出席论坛并发表观点。

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国海外投资驱动力:加强合作,多元并存”。继首届论坛聚焦“企业走出去”和第二届论坛专注于“全球化布局”后,本届论坛聚焦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中驱动力的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以及面临的各种挑战和机遇。

龙永图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的背景下,中国企业怎样坚定地走出去、坚定地参与全球化进程显得更加重要。他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反映了中国经济转型大的方向,是推动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

何亚非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要求中国企业利用全球化在世界范围进行资产的全球配置,开拓全球市场。中国目前正在构建经济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企业对外投资要紧密跟随国家发展战略和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方针。全球化新的形势下,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既要走市场化的道路,也要兼顾全球发展问题,要在投资中占据全球治理的道义制高点。

刘燕华表示,企业走出去是国家经济的组成部分,一国经济发展应有国际化资产。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发展阶段的必然,也是与世界经济融合的大势所趋,与其他国家实现合作共赢是我们的愿望,也是其他国家共同的愿望。

谢伯阳指出,连续三届的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是一个主题不断深化的过程,而且这个主题切中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脉搏,印证了中国企业全球化的快速发展。

崔明谟强调企业全球化是中国与世界各国经济深度融合、实现互利共盈的重要渠道,我国已经产生了一批居于世界前列、大规模的企业集团,这些企业有能力率先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跨国公司,他们的全球化发展空间广阔、前景乐观。

严朝君代表中共三亚市委、三亚市人民政府向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回顾了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落户三亚以来的丰硕成果,并提出新的期望。

CCG理事长王辉耀指出,中国企业全球化是中国推动全球化的关键,在国家层面深度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提升,推动本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企业也需要积极应对,更加充分地利用国际市场和资源,建立全球竞争优势。

本届论坛发布了由CCG研究编写,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6)》蓝皮书,总结了2015年全球对外投资的现状与特点,并对中国企业全球化智库搜集的数据中2000年以来至今的近3000个中国企业“走出去”案例进行了详细分析。同时,蓝皮书推出“2016年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榜单、“2016年中国企业全球化新锐50强”榜单、“2016年中国企业跨国并购十强”榜单、“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研发十强”榜单和“2016年‘一带一路’十大先锋企业榜单等,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做出了理论指导。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