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谢伯阳:中企海外投资和并购应善于利用外资

2016年12月02日20: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2月2日电 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2日18时30分在三亚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海外投资驱动力:加强合作,多元并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国务院参事谢伯阳在致辞中分享了中企进行海外投资的看法。

谢伯阳指出,要切中企业“走出去”的脉搏,可从以下四个领域入手:

第一,鼓励制造业推进多元化。目前,我国制造业正在迈向中高端,这要求我们必须进行全产业链的全球布局,实现品牌、技术、标准、资源、管理和人才等多方面整合,实现成本、质量和效益优化。

第二,鼓励从亚洲推向全球。亚洲投资应该成为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着重点。谢伯阳说,去年我国企业对于亚洲的投资案例有180件,占比是30%,涉及的金额3865.75亿美元,高于对欧洲投资,也高于对其他地方投资。

第三,鼓励民企推动整体。谢伯阳认为,民营企业在体制、机制上更市场化,在海外投资中姿态更灵活,效率更高,应该鼓励大型民营企业、制造业民营企业率先走出去,推动中小企业跟进。

第四,鼓励在海外利用外资推进全球合作。我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海外投资、并购往往善用、重用外资,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还要继续利用外资。应该鼓励这种以诚信为基础的长远投资。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