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刘燕华:中企“走出去”须探索融入当地之道

2016年12月02日19: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2月2日电 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2日18时30分在三亚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海外投资驱动力:加强合作,多元并存”。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在致辞中分享了关于债务危机和“走出去”策略的两个观点。

刘燕华回顾,2010年南欧国家出现债务危机时,对民众的影响并不大。当地专家的回答是,国家GDP和国际资产的储备和“藏富于民”的富余给了足够的缓冲,使债务危机从国家下降到民众层面时被大大稀释。他引申而言,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大势所趋,国家也将因此积累到大量的国际化资产。

刘燕华驳斥了所谓“走出去”就是“产能走出去”的观点——过剩的产能并不代表现代科技的发展潮流,别国不会欢迎这么做;他同时反对“走出去”是纯粹“对外投资”或“技术走出去”的说法,认为单纯投资和技术的投入并不能形成互补的利益增值,且不稳定。他综合认为,在全球化快速推进、科技各产业革命不断进步的当代,企业走出去必须要有“综合的组合的套路”,以多个方面进行推动——资金、技术等硬实力和文化、民心等软实力。

刘燕华指出,唯有思索如何使企业与当地融合实现共赢,才能最后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