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迟福林:中欧合作面临着新十字路口 需破题应对

2016年12月02日17: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发言。

人民网三亚12月2日电(记者 常红)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2日在海南三亚开幕。在当天的平行论坛三“探寻中国在欧投资的演变”中,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中欧合作面临着新的十字路口,需破题应对

为此,迟福林提出关于建立中欧自贸区的四个关键:

第一,之所以《中欧自贸区》报告提出“2020年把建立中欧自贸区作为一个节点”,是因中欧经济合作不进则退;到2020年,中国服务性消费全面快速增长,使中欧经济的互补性明显加大;全球地缘政治深刻复杂变化,中欧关系对全球的经济格局和合作安全至关重要。

第二,之所以中欧自贸区“要以服务贸易为重点”,是因为:中国有巨大的日益上升的需求,而欧盟有多方面的优势;目前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壁垒多结合在服务贸易领域;双方在服务贸易上的互补性明显增强。

第三,中国正在逐步放开服务业市场。

最后,以服务业市场开放为重点的结构性改革要破题。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