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余卫平:顺应“一带一路”潮流 与各国企业共创共享共赢

2016年12月02日15:4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余卫平发言。

人民网三亚12月2日电(记者 常红)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余卫平出席论坛并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需顺应“一带一路”的大潮流,秉持与各国企业共创共享共赢的发展理念。

余卫平认为,中国海外投资从投资的趋势是并购越来越多,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中国企业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有相当资本的基础,并购能以比较快的形式拿到对方的品牌、技术、专利和人才,甚至包括市场和渠道;但是,如果在跨国文化沟通人才方面,特别是原有团队的改造方面或者重组方面不是特别成功,并购可能失败。他强调,并购的关键是重视人才。

余卫平以中国中车在欧洲收购企业时遇到的评估困难为例,指出保障被收购企业的员工利益以及进行跨文化的融合管理是十分必要的。在中企的大平台下,被收购的欧洲企业不仅没有衰退,而且让自己的产品渠道走进了亚洲,甚至还间接促成了中欧两座城市成为友好城市。有欧洲媒体称,“公司被中企收购后,在中企的‘大伞’下,视野更广阔,民众对于陌生事物也更加认可。”

余卫平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根本原因是企业内在发展的需求。顺应“一带一路”的大潮流,秉持与各国企业共创共享共赢的发展理念,对于中企而言,具有历史的使命感。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