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辉耀:中国企业成为全球化的积极推动者和坚定捍卫者

2016年12月02日14:4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致辞。

人民网三亚12月2日电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三亚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12月2日在海南三亚开幕。国务院参事室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兼主任王辉耀出席论坛时表示,世界经济仍然处在一个不确定的时期,中国的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中会进一步发挥积极、主动的作用。

王辉耀认为,中国是参与全球化进程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企业是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有如下三个特点:

首先,中国的对外投资已经超过外国对华投资,成为资本净输出国。这是中国参与全球化的新转折点。

其次,中国对外投资的总量首次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二位——如同当年中国GDP超越日本一样,是一个标志性事件。

再次,中国对美投资超过了美国对华投资,说明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化的步伐不断加快,成为全球化的积极推动者和坚定的捍卫者。

王辉耀指出,世界范围内的逆全球化的现象此起彼伏,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另一方面,新一轮技术产业革命初见端倪,全球的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经济全球化进入了关键的转折时期,对中国和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化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推动了国家层面深度参与全球治理的体系提升。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