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科学家研发出活病毒疫苗

2016年12月02日13:2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中国科学家1日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研制出了一种具有潜在“革命性”意义的活病毒疫苗。这种疫苗能激活机体的全部免疫原性,但却无法在健康细胞中复制。

在这项研究中,北京大学周德敏与张礼和等人对流感病毒进行了基因微调,获得了活病毒疫苗。除流感病毒外,这种方法还可能用于研制针对艾滋病、埃博拉出血热等致命性疾病的疫苗甚至治疗性药物。

“这一发现颠覆了病毒疫苗研发的理念,成就了活病毒疫苗的重大突破,”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周德敏告诉新华社记者,“我相信这是一项革命性的发现。”

传统上,疫苗有两种基本类型: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灭活疫苗需要对病毒进行灭活处理,也就是“死”病毒疫苗。灭活疫苗的不足是只能激发人体部分免疫力,且需要多次接种。减毒活疫苗是指活病毒经处理后毒性减弱、但仍保留其免疫原性的疫苗。与灭活疫苗相比,减毒活疫苗免疫力强、作用时间长,但因保留在人体内的弱复制能力,仍具有潜在的致病危险,安全性稍差。

此次中国科学家以流感病毒为模型,通过基因技术使病毒基因组的一个三联码(或称三个碱基)发生突变,使流感病毒由病原体变为了预防性疫苗,再使3个以上三联码发生突变,病毒就由预防性疫苗变为治疗病毒的药物,并且药效随着突变三联码数目的增加而增强。这种方法完全不同于现在使用的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

周德敏解释说,这种活病毒疫苗保留了野生流感病毒完全的感染力,但它感染人体后在细胞内的复制和生产新病毒的能力却被剔除。通过这种方式,他们控制住了病毒对人体的毒性,同时保留了病毒感染人体引发的全部免疫原性,即体液免疫、鼻黏膜免疫和T细胞免疫。

利用小鼠、雪貂和豚鼠开展的疫苗鼻腔喷洒试验显示,这种活病毒疫苗安全有效,而且在3种动物模型中效果均超过目前市场上使用的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

周德敏说:“这是一项‘四两拨千斤’的技术,仅使病毒基因组上万个碱基中的三个发生突变。它不仅使疫苗研发不再复杂,还适用于几乎所有病毒。”

周德敏表示,他们接下来将进一步推进此全新流感疫苗的研究工作,争取尽早开始临床试验。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