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盟推最大防务研究计划 “自保”或走向军事扩张

2016年12月02日08:5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11月30日,欧盟理事会宣布了一份联合防务计划,涉及网络安全、军舰以及无人机科技等方面的重大投资。

英国《金融时报》透露,这是欧盟内部出现“组建独立于北约之外的欧盟军队”呼声之后的第一步行动。

路透社则称,这一计划是欧盟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防务研究计划。它将扭转欧洲防务预算连年下降的现状,并向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传递信号:欧洲能够自己保护自己。

据路透社报道,这项新的联合防务计划主要涉及一项有关防务的投资基金,该基金将确保和联合防务有关的项目比如直升机、无人机研发持续拥有资金支持。这项基金将从明年开始以较小规模推出。如果欧盟各国政府同意取消军事项目禁令,该基金将立刻获得欧洲投资银行的支持。

2006年至今,各欧盟成员国政府投入军事研究的预算减少了三分之一,导致欧盟在先进军事武器装备方面严重依赖美国。目前,欧盟委员会手上掌握了每年1500亿欧元的预算总额,法国和德国都认为到了将预算用于军事研究的时候。此前,欧盟委员会批准的军事研发投入为每年2500万欧元,不过,欧盟委员会已经批准明年的研发投入将提高至9000万欧元。欧盟还有可能在2021年~2027年将军事研发投入增加到35亿欧元。

《金融时报》报道,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说:“在这项计划中,所有的投资成果都将属于欧盟各国共有,而不是属于某个国家。过去,虽然不少传统国家都反对类似计划,但现在他们的态度都发生了转变。”此外,卡泰宁还表示,投资防务计划并不意味着欧盟将忽略欧盟各国的社会保障等问题,“我们正面对各类的军事威胁,我们必须采取行动。”

计划将推动欧洲军事工业发展

欧盟理事会说:“是时候解除对军事项目的投资禁令了。”即将起步的《2017年~2019年的飞行员计划》将是这项计划的第一个项目。

早在2003年,欧盟理事会就提出过类似的联合防务方案,但该方案遭到了英国政府的反对。英国政府认为:若欧盟推行深入的国防一体化,将破坏北约的组织架构。但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组建欧洲军队重新提上日程。当下,法国、德国、意大利希望英国不要阻挠这项新的计划,毕竟英国已经决定退出欧盟。

卡泰宁介绍,成员国在安全与防务缺乏合作的代价高达每年250亿至1000亿欧元,主要由于各成员国之间始终缺乏协调合作,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共同研发的方式可以节省资金,并且保障欧洲的军事安全。”

不过,欧盟的防务计划与当前各国的军事计划是否冲突、彼此又要如何协调,目前还有待观察。“只有推动新的防务计划才能保证欧洲各国军事工业的生存。”欧盟议会法律专员迈克尔·盖勒说:“欧盟各国一直缺乏合作项目。”

但也有不少欧盟官员提出,若欧盟推行新的防务计划,具备完整国防工业的德国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不少小国的军工企业将面临“被整合”,进而造成失业。

而据美国媒体报道,欧盟正在试图打造类似五角大楼的国防高级研究计划署的机构。不过,从资金规模来看,仍然不够。目前,美国每年在军事研发方面的投入高达770亿美元。

欧洲面临多个明确威胁

美国媒体认为,这项计划表明欧盟正在进一步寻求战略自主的地位。而且根据计划,研发成果不属于任何一个单独的成员国,预示着欧盟正在寻求建立一支独立的欧洲军队。

法国国际战略关系研究所主任任德·弗朗斯在接受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为了欧洲防务建设的需要,欧洲首先需要一个共同的防务预算。而欧洲防务预算的特征在于,它不能仅仅是一个数字的汇总,否则会造成重复投资,导致混乱。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多次质疑美国的欧洲军事战略,指责受到美国军事保护的欧洲盟友国防开支过低,这一说法非常具体地指向了欧洲的北约成员国。这些国家的国防投入大多低于GDP2%。在欧盟各国与俄罗斯关系日趋紧张的背景下,这也引发了美国将不再支持北约的担忧。

对于已经决定退欧的英国,在该计划中承担什么样的职责,目前尚不明确。但一名英国外交官表示,英国将寻求以第三方的身份,加入这项计划。“不论英国退欧与否,都和欧洲的国防军事安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另外, 我们永远都不想看到欧洲的市场对我们关闭。”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