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佩克为何八年来首次减产

2016年12月02日08:4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柏林12月1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1月30日在维也纳会议上达成协议,将日产量减少120万桶至每日3250万桶,减幅约为全球产量的1%,协议自2017年1月1日生效。这是欧佩克自2008年来首次减产。

欧佩克石油产量最大国沙特计划减产48.6万桶/日。沙特石油大臣法利赫当天会后对媒体表示,欧佩克接近达成减产协议,这对石油产业是一件好事。除沙特外,伊拉克、阿联酋和科威特等国家也都不同程度减产。

德意志银行能源行业分析师约瑟夫·奥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减产的根本原因是国际原油市场供过于求,导致2014年以来油价过低,欧佩克成员国出口利润减损。过去几年来,欧佩克成员国为抑制美国页岩油发展,大幅提升产量,使油价降低到50美元/桶以下。但沙特等国现在发现,持续压低油价不是长久之计。他认为,此次减产是产油国更加理智的表现。

此次协定还对伊朗等国家暂不接受减产达成了共识。伊朗始终坚持,要将其原油产量恢复到受西方制裁之前的水平。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称,根据协议,伊朗将被允许把日产量提升至390万桶。不过,据媒体报道,伊朗已经告知其他欧佩克成员国,愿意在2017年初限制产量。此外,利比亚和尼日利亚也可能不愿减产,两国认为,受制裁或国内政局影响,其产量已受大幅影响。

欧佩克轮值主席、卡塔尔能源和工业大臣萨达表示,重要的是,非欧佩克产油国也同意减产。据悉,非欧佩克成员国表示愿意减少日产量60万桶,其中俄罗斯同意减产30万桶/日,这是俄罗斯十五年来首次参与欧佩克减产。

受减产影响,当日全球油价涨幅超8%,冲破50美元/桶。奥尔认为,持续减产会导致油价在未来两年内呈上升态势。据德意志银行预测,2017年油价将会达到约每桶55美元。他还表示,未来两年,全球经济将加快复苏,原油需求也会随之上升。中国将会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居民收入也会持续增加,经济总体会保持稳定增长。美国在特朗普执政后,预计会加快经济复苏步伐。

分析认为,尽管减产会在短期内刺激油价上涨,但其长远效果并不一定如欧佩克国家所愿。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评论称,减产计划并不一定能够持久良性运作。一方面,欧佩克成员国是否能严格履行承诺存在疑问。另一方面,1%的减产量是否能对油价产生持续性影响,也不确定。奥尔也表示,特朗普上台后,美国也有可能利用油价上涨大幅增加页岩油产量,以抢占市场。(张放) 

(责编:覃博雅、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