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普京2016年度国情咨文金句汇总:我们不受外界指手划脚

2016年12月02日08:4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莫斯科12月1日电 (记者 华迪) 年末12月的第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向联邦会议发表2016年度国情咨文。俄联邦会议上下院议员、政府官员、宪法法院和最高法院院长、总检察长、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审计署署长、国务委员会成员、俄罗斯社会院代表以及来自全球各国的记者近千人挤满了克里姆林宫圣乔治大厅。这是普京总统本人发表的第13次国情咨文。

今年的国情咨文前后持续了近70分钟,其间有十几次被掌声打断。2014年演讲时则有39次被掌声打断的记录。其演讲依旧延续了固有的“普京式”风格——强硬、果敢、字字珠玑。下面盘点今年国情咨文中的那些名言警句。

1、【人民团结】“我们是统一的,人民是团结的,我们的俄罗斯只有一个!”

2、【对外政策】“我们不树敌,过去也从来没有树敌,我们需要的是朋友。”

“我们将自主发展,不受来自外界的指手划脚。”

3、【俄中关系】“俄中关系是世界秩序关系的典范。”

4、【俄美关系】“我们准备同美国新政府开展合作,但前提是建立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之上。”

5、【国际反恐】“我们明白自己责任的尺度,并确实真诚地准备参与解决世界和地区问题,当然,是在那些我们适合、需要以及必要的地方。”

6、【经济制裁】“有人企图通过制裁迫使我们受人摆布。”

“制裁带来的消极后果不会永久持续下去。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7、【国家未来】“国家的未来取决于我们,取决于所有我们国民的劳动和天赋,取决于国民的责任和成就”。

8、【反腐问题】“反腐不是作秀,需要专业性、严肃性和责任感。”

“官员们不要躲在办公室里,不要畏惧和人民对话。”

9、【人口问题】“我们所有政策的意义,就是爱护人民,把人口资本的增加作为俄罗斯的主要财富。”

10、【教育问题】“整个教育体系的根本应该遵循这样的基准:每个孩子都是天才。”

普京发表国情咨文后,俄各界官员纷纷予以评价并表态: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表示,普京的国情咨文既“接地气”,又充满了人文关怀气息。

俄罗斯副总理维塔利·穆特科认为,国家反兴奋剂项目是最现代的改革。

俄罗斯财政部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表示,至2020年前达到经济增速不低于世界水平或可通过宏观经济基础筹备和税收体系改革来实现。

俄罗斯农业部部长亚历山大·特卡乔夫认为,俄罗斯在农工综合体中占有一席之地,即使取消制裁,也无大碍。

俄罗斯国家杜马副议长谢尔盖·涅韦罗夫则认为,普京总统的国情咨文乐观而具有发展眼光。

有分析称,今年普京的国情咨文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普京首次将中俄关系作为全球秩序关系的典范;

第二,承认制裁对俄经济影响,但同时意识到俄经济的主要问题在国家内部;

第三,演讲及政策更加亲民,从普通公民的利益视角出发。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