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乌关系龃龉不断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曲  颂
2016年12月02日04: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乌克兰政府日前发布通告,决定于12月初在黑海克里米亚附近空域进行导弹发射试验,并将该地区列为禁飞区。这一决定令外界担心,乌克兰与俄罗斯关系会否再度恶化。

  乌方的导弹试射计划引起俄罗斯的强烈不满,俄方认为这是一种严重的挑衅行为。俄罗斯联邦航空运输署发表声明称,乌方发布通告前没有与俄罗斯相关部门协商,是单方面决定。俄方认为,此举违反了国际民用航空公约,要求乌方立即取消该决定。俄罗斯国防部也紧急约见了乌克兰驻俄使馆武官。

  虽然乌克兰方面坚称在克里米亚附近海域试射导弹是在自己国境内进行的合法行为,俄罗斯无权干涉,但12月1日演习正式开始时,乌克兰做出让步,宣布将禁飞区西移。俄罗斯联邦航空运输署表示,乌克兰新划定的禁飞区已经不会影响正常航班。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军事专家表示,如果乌克兰不做出让步,俄军的电子对抗装备可以干扰其导弹正常发射。乌克兰这一举动的目的是为了在国际上“制造新闻”。

  虽然导弹事件有惊无险,但两国关系走向不容乐观。2014年,乌克兰召回驻俄大使,今年8月又拒绝俄罗斯新任命的驻乌克兰大使上任。根据今年上半年的数据,两国的贸易额也由交恶前的185亿美元降至43亿美元。日前,乌克兰还举行了庆祝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一周年活动,并称改从欧洲进口天然气预示着彻底从经济上和政治上摆脱北方邻居的影响。

  莫斯科卡内基研究中心主任特列宁认为,在克里米亚危机之后,俄乌关系“再也回不到从前”。乌克兰想彻底脱离俄罗斯,甚至有可能在北约框架之外接受美国部署的武器;但乌克兰远离俄罗斯也带来了不容忽视的经济损失。特列宁表示,对于严重依赖西方援助的乌克兰而言,俄罗斯在经济合作中的地位短期内很难取代,乌克兰国内也有声音要求重新考虑地区一体化,不要远离俄罗斯,继续维持两国经济、文化的密切联系。

  (本报莫斯科12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2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