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智中有无限合作空间”

——访智利阿道夫·伊班奈兹大学管理学院亚洲区主任李智鸿

本报赴智利特派记者 颜 欢 侯露露
2016年12月02日04: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多年来,经济合作是智中两国关系中最亮眼的部分。从智利出口到中国的商品越来越多元化,区域间合作越来越紧密,两国享受到了自由贸易带来的红利。两国签订自贸协议11年来,贸易总额不断攀升,合作关系继续加强,双方在能源、城市建设、农业技术等方面的合作前景广阔。”智利阿道夫·伊班奈兹大学管理学院亚洲区主任李智鸿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智利相信中国,就如同中国信任智利一样,双方未来还有无限的合作空间。”

  “随着中国中产阶层的快速增长,中国民众希望提高生活品质的愿望也更为迫切,这对智利是一个新的机会。”李智鸿认为,在新形势下,智中两国的农业合作成为新的增长点。智利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极佳的农产品生产条件,能为中国提供高品质的葡萄酒和海鲜,能满足中国消费者在食品安全、个人健康、高端消费等方面的需求。在经贸关系领域,随着中国经济模式的转变,智利将有更多机会进入相关服务业领域并获得更多的存在感。

  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智利进行了国事访问。李智鸿表示,智利与中国两国政治互信、经济互补、民心相向。习近平主席此访进一步提高了两国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拉美地区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李智鸿强调,习近平主席此访意味着智中双边关系的深化和升级。中国在改革开放后发展很快,特别是在基建等领域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也为智利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机遇。“尽管智利是拉美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但物流、交通等领域依然有很大提升空间,需要中国企业的广泛参与。”

  李智鸿告诉记者,不少已进入拉美其他国家市场的中国企业开始观察和了解智利市场,这对于智利而言是利好消息,而走进智利市场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目前,一些中国企业在智利站稳了脚跟。中资可以在智利当地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这会让这些企业对智利的投资事半功倍。

  李智鸿认为,智利人民也期盼更好的生活和社会环境,在这一方面中国和智利可以携手。“智利必须首先意识到,大宗商品的黄金周期已经结束。此前,智中双方的自贸协定已结出了累累硕果,为智利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优先通道’,智利应该抓住机遇,与中国共同探讨自贸升级,为地区和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新模式。”

  现在全世界正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李智鸿认为智利能与中国这样的大国保持和谐的双边关系至关重要。他肯定地告诉记者,中国的发展将为智利提供更多、更大的发展机会和空间。而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中国与拉美携手共进、相互帮助必能应对挑战。

  (本报圣地亚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2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