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16)》指出

中国血液制品逐年增长 但仍难满足临床需求

2016年12月02日10: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2月2日电 由《输血服务蓝皮书》编委会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支持的《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于今日在上海举行。

蓝皮书认为,自“十二五”以来,国内血液制品行业无论是原料血浆采集量,还是血液制品产量、品种均逐年增长,但距离满足临床需求仍有相当差距。

据其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全国原料血浆采集量有较大提升,2015年全国采浆量接近600万升,较2014年增长了约12%;在册供浆员数量明显增长,超过了200万人。随着采浆量的提升,我国血液制品产量也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其中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批签发量从2011年587余万瓶增长至2015年857余万瓶,国产人血白蛋白批签发量从2011年约2000万瓶增长至2015年的3000余万瓶。

同时,蓝皮书指出,我国临床用血100%来自公民自愿无偿献血;无偿献血量不断上升,采血量自1998年495万单位增长至2015年2220万单位,但血液制品仍然供不应求。

蓝皮书表示,我国进口人血白蛋白比例已从2011年的40%增长至2015年约60%,虽然其增长趋势放缓,但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加大,若采浆量得不到较大提升,市场缺口将进一步扩大,进口比例也会随之增加。

蓝皮书分析说,目前,我国血液制品结构仍以白蛋白为主(占比64%),存在品种单一、资源有效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全国30余家血液制品企业能够生产人纤维蛋白原、三种特免球蛋白、人凝血酶原复合物、人凝血因子Ⅷ的企业不足10家,尤其凝血因子类产品更是血友病患者的救命药,供应量常处于短缺状态。

对于今后我国血液制品行业的发展,蓝皮书也提出,如何进一步提升采浆量,扩大各制品生产规模,提高血浆资源和采浆资源的利用率,缓解供需紧张仍是血液制品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