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时事快报

丝路茶坊聚焦多学科视角下的“一带一路”研究

2016年12月01日13:3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11月30日,“多学科视角下的‘一带一路’研究”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一期丝路茶坊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所长马丽蓉、上海大学全球学研究中心主任兼拉美研究主任郭长刚、上外人事处副处长兼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赵秋艳、上外东方语学院希伯来语专业主任杨阳、上外东方语学院波斯语专业主任刘慧等参加了研讨。

郭长刚作了“‘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拉美战略合作”主旨演讲,从历史学的视角回顾了拉美一体化的历程,深入分析了中拉关系在拉美一体化背景下的机遇与挑战。郭长刚认为,习近平主席近日对拉美的出访成为中拉进一步开展合作的良好契机。“一带一路”的五通原则与中拉合作完全一致,中拉合作前景光明。同时,郭长刚指出,中拉合作有四点挑战:第一、中拉合作不能再集中于大宗商品的模式,中拉合作急需多元化;第二、中国需关注并了解宗教在拉美地区的影响;第三、中国需要重视拉美工会的力量;第四、中国要加强与拉美的媒体合作。

之后,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希伯来语专业主任杨阳、东方语学院波斯语专业主任刘慧、欧盟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忻华,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梁捷、上外英语学院赵阳、上外图书馆馆员严丹、上外法学院华瑀欣、上外中东研究所闵捷、上外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须军等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作了发言。

上海外国语大学在“一带一路”研究领域拥有多语种、多学科的优势。2016年,上海外国语大学丝路战略研究所与教师发展中心合作,在国内北京、上海、新疆等地、以及在德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国主办了11期丝路茶坊。据中国高校“一带一路”智库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上外丝路战略研究所获中国高校“一带一路”影响力智库(综合影响力全国第9、媒体影响力全国第3),所长马丽蓉教授获中国高校“一带一路”影响力人物奖。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