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济州海女文化成功申遗 曾与日本上演“申遗大战”

2016年12月01日19:4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济州海女 夏雪摄

人民网首尔12月1日电(成硕)当地时间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通过决议,将韩国“济州海女文化”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拥有悠久历史的济州海女成为了韩国第19个被列入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的项目。

据韩联社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于当地时间30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第11届常会,批准韩国济州海女文化列入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前韩国也曾多次申遗,共有板索里、江陵端午祭、灵山斋、韩山苎麻纺织工艺、传统民谣《阿里郎》、越冬泡菜文化、拔河等18项文化遗产入选。

教科文组织认为,济州海女充分体现了地区文化的多样性和独特性,并且有助于提高大众对女性劳动重要性的认识。此外,济州海女是以最自然、环保的方式在水下作业,对自然环境不会造成破坏。教科文组织称,这些都证明济州海女文化具有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

在韩国,海女是指潜入大海深处徒手捕捞海产品的女性。海女是韩国一个古老的职业,也是济州一大特色文化。济州海女可以不借助任何呼吸工具,只身潜入20米深的海底捕捞龙虾、扇贝、海螺等海产品。她们在对海洋生态环境的适应过程中掌握了熟练的技巧,通过长时间作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知识。韩国延世大学教授赵韩惠贞称,海女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非常值得现代人学习,海女精神应代代相传。

专家认为,济州海女文化申遗成功对韩国具有重要意义。韩国海洋大学国际海洋问题研究所教授安美贞表示,济州不仅拥有美丽的自然风景,还拥有独特的文化;海女申遗成功将推动济州岛成为“世界生态文化之岛”。

上世纪50年代,济州海女的数量一度达到了近3万人,此后开始大幅减少。如今,济州仅有不到5000名海女,且呈现高龄化趋势。98.6%的济州海女年龄都在50岁以上,有的甚至还超过了70岁。为了保护正在濒临消逝的海女文化,韩国政府从2007年开始推进济州海女文化的申遗工作。

然而,韩国在海女文化的申遗过程中不得不面对与日本的激烈竞争。2013年春季,日本NHK电视台推出了电视剧《海女》。该剧一经播出便受到日本观众热捧,人们也重新开始关注海女这一职业。2013年,海女业较发达的日本三重县和石川县决定共同推进海女文化申遗工作,而此时韩国济州海女的申遗步伐也在加快,两国之间掀起了一场海女“申遗竞速大战”。

今年10月31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下属评价机构对申遗的韩国济州海女文化进行评审后,建议将其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济州海女文化申遗成功几乎已成定局。

但韩国率先申遗成功并不影响日本继续申遗。我国文化部非遗司负责人曾明确表示,凡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缔约国,都有将其领土上的某项非遗申请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的权利。非遗具有活态传承的特点,人类的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在多个国家或地域流布传播。对于两个遗产国家共同拥有的同源共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每一个国家均可以单独申报,如果列入代表作名录之后,也不妨碍其他的国家再次单独申报。

(责编:燕勐、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