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检方称警察枪杀非洲裔男子斯科特“合法”

2016年12月01日13:2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梅克伦堡县检方11月30日说,今年9月警察在夏洛特市枪杀非洲裔男子斯科特的行为“合法”,理由为斯科特当时持有武器。

梅克伦堡县地区检察官安德鲁·默里说,所有现有可信的证据显示,被射杀者斯科特当时持有武器。认定警察行为合法的决定得到十几位检察官的支持,并且在公布这一决定之前已与死者家属沟通。

斯科特的家属在一份声明中对这一决定表示失望:“我们理解许多夏洛特附近的居民和我们一样感到失望和痛苦。造成这一悲剧的是现有体制,我们呼吁所有人都共同努力改变这种体制。”

9月20日,斯科特在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遭警察枪杀。警方称,一名警察在搜寻逃犯时与斯科特相遇,发现他手持枪支,因感到安全受到威胁而开枪自卫。但斯科特家人和目击者称,斯科特手里拿的是书而不是枪。

斯科特遭枪杀后,夏洛特市持续发生示威活动,抗议警察滥用武力,许多商店和建筑物门窗被砸,一些民众、记者和警察被打伤,一名抗议者被他人开枪击中头部而不治身亡。

迫于公众压力,警方公布了枪杀斯科特案的现场执法录像,以期平息民众的愤怒。警方执法录像的画面显示,斯科特在打开车门后倒退着缓步走向警察的方向,随后就被警察连开数枪击中倒地。从相关视频中看不清斯科特是否手持枪支,却能看出他并未做出明显的威胁性动作。(记者刘阳)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