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媒:普京赴日或冒被暗杀风险 但警备级别仍不如奥巴马

2016年12月01日11:1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日本《现代日刊》杂志11月30日报道称,12月15日俄两国首脑将在日本举行会谈。然而,俄罗斯总统普京究竟何时访日?将抵达哪个机场?将下榻在哪里?将怎么去东京?按照惯例,日本天皇会宴请访日的外国元首,那此次是否会照旧举行晚宴?这些都还不清楚。

唯一能确定的是,日俄首脑会谈将于12月15日在安倍老家山口县长门市举行。会谈场所被定在当地的温泉旅馆“大谷山庄”,但也尚未明确。

总之,有关普京访日的具体行程,很多都还迷雾重重。因为不管怎么说,普京都是全球遭遇暗杀风险最高的国家元首之一。不仅是局势紧张的乌克兰,还有车臣独立派、伊斯兰国等,想要普京性命的势力简直不胜枚举。普京访日期间,日俄两国当局必定会发扬国威,增强警戒部署。普京日程安排的保密工作应该也是其中一环,但人们也听到了不少表示担忧的声音。

日本政府工作人员透露:“俄罗斯政府专机伊尔-96在加满油的情况下,由于重量关系,需要2800-3000米的滑行跑道才能起飞。而靠近会谈地的山口宇部机场的跑道仅长2500米。虽然山口县内也有岩国锦带桥机场,但该机场作为与美军共用的军民共用机场,不可能供俄罗斯总统使用。所以普京只能用其他县的机场了。”

距离山口县最近且拥有3000米跑道的机场是长崎机场。福冈机场的跑道刚刚够2800米,降落后可搭乘直升机前往山口县,但如果下大雨直升机就无法起飞。若选择坐车前往会谈地,与坐飞机相比,遭遇暗杀的风险确实会有所增加。从东京到山口县的这段路也是一样,距离越长,风险越高。

警备等级不可能达到奥巴马访日时的水平

日本军事记者世良光宏分析称:“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出访广岛时,从会谈地伊势志摩搭乘政府专机‘空军一号’抵达岩国基地,再从岩国基地搭乘总统专用直升机‘海军一号’飞往西广岛的直升机场,后乘坐总统专用超强装甲轿车前往和平纪念公园。正因为美日两国为同盟关系,才会让美国特工处自己负责安全保卫。而与非同盟国的俄罗斯共同负责安全保卫肯定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限制。恐怕普京的警备部署无法达到奥巴马访问广岛时的同等水平。”

《现代日刊》杂志认为,在“独狼”式恐怖袭击的威胁遍布全球的现在,日本国内不论潜伏着怎样的“疯子”都不足为奇。普京惧于暗杀风险而临时取消会谈也并非不可能。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