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吴鹏大使:结交在志合 相知亦相亲

2016年11月30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塞两国合作互有需要、互具优势、互为机遇

  

  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塞拉利昂地处非洲西部、濒临大西洋,国家版图形似一只雄狮的头部,因此塞拉利昂又名“狮子山”。塞拉利昂景色秀丽、资源丰富,尤以盛产钻石闻名。同时,塞拉利昂人民勤劳好学,始建于1827年的福拉湾学院是非洲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为西非地区培养了一批杰出的老一代领导人。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今年是塞拉利昂独立55周年,也是中塞建交45周年。中塞两国虽相距遥远,文化历史背景不同,但并不影响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塞拉利昂有句谚语“你怎么对待我,我就怎么对待你”,中国也有句古话“若要人敬己,先要己敬人”。建交45年来,双方始终本着相互尊重原则,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默契配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1971年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塞拉利昂和众多非洲兄弟国家一道,为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投出了宝贵一票。2014年塞拉利昂暴发史无前例的埃博拉疫情,中国不远万里,率先紧急驰援,拉开了国际社会援非抗疫行动大幕,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塞之间的兄弟情谊。科罗马总统此次赴华行前对我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帮助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疫情作出了巨大贡献,这次访华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当面向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表示感谢!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塞友好深植于两国人民心间,这也是我到任塞拉利昂短短20多天的深切感受。不管是在首都弗里敦,还是在田野乡间,都能听到塞拉利昂人民对中塞友谊的称颂。以中国援塞医疗队为例,从1973年至今,中国政府已向塞派遣了18批医疗队,累计在塞开展20多万例门诊和手术,成为名副其实的传播健康和友谊的“白衣天使”。我们在活动中遇到过一位名叫巴克的老人,曾在两国建交之初到中国学习培训。时至今日,他仍能哼唱“我爱北京天安门”的旋律。我相信,正是得益于一个个普通人的默默支持与付出,中塞友谊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塞拉利昂人民也在为落实科罗马总统提出的“繁荣纲领”战略规划而辛勤工作。两国人民都有着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共同理想。中塞两国合作互有需要、互具优势、互为机遇。中国正在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塞拉利昂物资丰饶,为开展疫后重建亟须吸引外来投资,加强国际协作。近年来,双方在经济、文化、卫生等领域合作硕果累累,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相信以此次两国领导人会面为契机,中塞双方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友谊,增强互信,扩大合作,携手把中塞关系打造成中国同非洲国家务实友好、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典范。

  (作者为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吴鹏)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30日 09 版)

(责编:崔东、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