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宫内膜及脂肪干细胞应用研讨会在京闭幕--

专家:干细胞在再生医学上有巨大的应用潜能

2016年11月29日14:4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常虹 彭婧希) 27日,宫内膜及脂肪干细胞国家专项应用成果研讨会在京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王福生;中央保健会诊专家、北大第一医院主任专家王贵强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主任专家、学科带头人杨晓葵教授等科研学术界的资深人士进行研讨交流。

顺昊生物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相国先生在开场致辞中,为现场嘉宾介绍了顺昊企业自获批“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承担2014年新药创制项目《子宫内膜再生细胞治疗卵巢早衰临床前及临床研究》以来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并宣告了今年年底宫内膜干细胞存储技术即将结项落地,与广大社会公众分享这一科技成果。研讨会上,顺昊生物的技术负责人朱泽博士带领他的团队进一步对这一科研项目进行原理解析和应用阐释。分别演示了宫内膜干细胞、脂肪干细胞和基因检测三项内容。

 

朱泽博士对这一科研项目进行应用阐释

宫内膜干细胞:再生医学

目前干细胞可再生人体最大的器官——皮肤,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它通过两种机制实现抗衰:一是细胞替代,即干细胞输入机体后自动地识别并移行到细胞损伤部位,分裂生殖成新的细胞,也就是干细胞理论中的“归巢效应”。二是输入机体的干细胞分泌众多细胞因子从而起到营养、修复机体损伤的功能。

经国内外研究,女性体内每个月都有再生细胞产生,并随月经血排出体外,这就是子宫内膜干细胞。宫内膜干细胞具有高增值能力,与脐带血或骨髓来源的干细胞具有相似的再生能力。专家在会上介绍道,女性子宫是再生新鲜细胞的土壤。使用子宫内膜干细胞不涉及医学伦理问题,不仅可以用于自身,还能用于家庭其他人员。

而现实生活中,随着女性经血的排出,这些宝贵的干细胞被轻易地排泄掉。顺昊细胞本次发布的自体宫内膜细胞项目可以提供这些细胞的储存服务,轻松捕获这些独特的干细胞并将其作为种子细胞长期储存。

脂肪细胞:存储青春

研讨会上,专家在介绍到为什么要存储脂肪干细胞时提到,脂肪干细胞可以分化成5种细胞,如心肌细胞、神经细胞、肝细胞和胰岛细胞等。在改善亚健康、美容、抗衰老、增强免疫力等方面效果显著,且在疾病治疗中可能发挥巨大的作用。并适用于各年龄段人群,用途广泛,使用方便。

脂肪干细胞在临床使用中无需配型,存储的种子细胞做成干细胞制剂,可以满足4—6人使用,朱泽博士表示“存储脂肪干细胞也是为家人存储健康。”

基因检测:改善生活

会议介绍到国家对于基因检测给予了充分的支持。今年2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批示科技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要求国家成立中国精准医疗战略专家组,共19位专家组成了国家精准医疗战略专家委员会。明确指出在2030年前,中国精准医疗将投入6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支付200亿元,企业和地方财政配套400亿元。

基因检测在重大疾病的提前预防、个性化体征早发现、指导膳食、女性美容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作为现代生命科学发展一个新的里程碑,其在应用领域的实践也将改善人类未来的生活。

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第302医院肝病主任医师王福生

干细胞科研成果与现实结合普惠万众

今年5月,国家卫生计生委与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共同成立了由干细胞基础及临床相关专业、干细胞制剂制备和质量控制等领域33位专家组成的国家干细胞临床研究专家委员会,为干细胞临床研究规范管理提供技术支撑。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第302医院肝病主任医师王福生也是其中一员,他在本次会议接受媒体采访时,在充分肯定研究价值的同时,也表示看好干细胞未来在临床医学上的应用前景。“干细胞未来在临床医学上的应用前景应该是非常广泛的。在一些现有药物或者手术还无法治疗的疑难疾病问题上,干细胞具有它的优势,能够发挥一些治疗作用。”

王福生院士进一步回答了媒体更关心的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的实际情况,丰富了这次成果研讨会的社会意义。他表示,“成立专家委员会的目的就是为指导、规范我们国家干细胞从临床研究到临床应用的过程。干细胞应用到临床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一是把干细胞产品作为一种新的治疗技术,二是将其制备成新药。两种途径都要经过严格的质量控制和安全性评估的要求。干细胞的制备是前期的重要环节,干细胞若要用到临床治疗,它必须要符合质控标准,是安全的,没有病源的,细胞的活力、活性等需经过一系列的检测才可应用。”

让改变变得触手可及,让科研成果与现实生活发生共振。任何一项科研成果都应该普惠万众,造福社会。宫内膜干细胞在再生医学上有巨大的应用潜能,可以实现自己或家庭成员的抗衰及保健目的。存储干细胞就是存储健康应该成为广为公众认知的观念。顺昊生物将与凯润婷医疗肩承使命,强强联手,为这一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构建起一个坚实有力的平台。(彭婧希)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