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非执政党拒绝要求总统辞职 祖马赴古巴出席卡斯特罗葬礼

2016年11月29日21: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11月29日电(张洁娴)针对要求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辞职的呼声,南非执政党非国大全国执行委员会(NEC)当地时间29日下午公开表示,经过党内辩论后决定,不通过让祖马辞职的要求。目前,祖马已前往古巴,将以南非国家领导人的身份出席古巴革命领袖卡斯特罗的葬礼。

此前,南非数名部长公然反对总统祖马,并扬言若祖马继续担任南非总统,他们将辞去部长职位。由于南非前任保民官马东塞拉(ThuliMadonsela)控诉祖马腐败,并曝光祖马挪用公款过度装修私宅、古普塔(Gupta)家族向政府行贿等丑闻,呼吁进行不信任投票、要求祖马辞职的呼声已持续数月。

NEC就此举行党内辩论,持续三天的会议于当地时间28日晚结束。NEC指出,会议以公开辩论的形式针对要求祖马辞职的意见进行讨论,并没有进行任何投票。NEC还表示,对于呼吁祖马辞职的意见不会视而不见,将严肃对待。

此前曾有南非媒体报道称,祖马为了巩固政治势力、剔除异见,将重整内阁,而部长表态则被视为“先发制人”之举。但这一说法遭到其中一位部长否认,他表示,他们是在对抗执政党非国大的不当流程。

目前,公开支持祖马的有南非内政部长吉加巴(MalusiGigaba)、体育部长姆巴鲁拉(FikileMbalula)、国防副部长马法特苏(KebbyMaphatsoe)及非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NkosazanaDlamini-Zuma)。

2008年,非国大曾因南非前任总统姆贝基身陷政治丑闻而要求他辞职,姆贝基最终接受执政党的这一决定并宣布辞职,其继任者即为祖马。

当前,南非经济增长不足1%、失业率超过27%。在今年8月的南非中期地方选举中,执政党非国大失守数个大城市阵地,全国支持率下降至54%。南非将于2019年举行总统大选,而非国大将于明年进行换届,新一届非国大主席将参选总统。据当地媒体预测,最有力的竞争者是副总统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和祖马前妻、非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

(责编:燕勐、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