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亚太国家堪当维护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大任——访澳大利亚经济学家德赖斯代尔

2016年11月29日14:4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随着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未来愈发显得扑朔迷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经济研究所教授彼得·德赖斯代尔表示,在这一形势下,亚太国家应该承担重任,利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等平台,迈向亚太自贸区,显示对全球化和经济一体化的信心。

德赖斯代尔说,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特别是在贸易政策层面。由于特朗普表示要在上任后“抛弃”TPP,美国未来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会腐蚀人们对贸易自由化的信心。

“(美国以外的)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必须严肃思考如何应对,如何以有策略的方式将不确定性掌握在可控范围之内。”德赖斯代尔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在秘鲁为全球经济提供了不同的愿景,即通过亚太自贸区等设想,强调亚太地区贸易自由化是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同时强化全球经济体系中贸易开放、投资开放会为各国带来益处的概念。

德赖斯代尔认为,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亚洲地区是经济一体化的受益者,在这个关头应该扛起一体化的大旗。中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印尼等国应承担起责任,成为地区贸易自由化和改革的驱动者,而实现途径就是包括RCEP在内的多个平台。

他认为,RCEP应该提升到更高水平,各国领导人应更加深入地了解RCEP,让其成为迈向更广阔范围的亚太自贸区的重要一步,保护全球贸易体系不会遭受反全球化运动的冲击。

德赖斯代尔认为,澳大利亚将继续支持全球贸易体系,因为开放市场、自由贸易已经成为澳大利亚主流政治界和普通大众接受的经济原则。在过去20年贸易自由化盛行期间,澳大利亚工人及中产阶级家庭除去通货膨胀因素所得实际收入增长了40%。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地理位置靠近亚洲,是亚洲经济崛起的重要组成部分。亚洲经济增长对澳大利亚的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徐海静 赵博)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