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解读:特朗普“百日新政”退出TPP  对中美意味着什么?

常红 程晓霞
2016年11月29日09: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11月9日成功当选的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1日在YouTube上发布一段时长2分37秒的视频,公布他上任后百日之内将推出的政策。其中颇受关注的内容是要发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意向声明。

特朗普在短视频中,勾勒了他在竞选演讲中就不断强调的口号,将美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将TPP称为“我们国家的一个潜在威胁”,并表示将“展开公平的双边贸易协定谈判以让工作和工业重返美国”来取而代之。

TPP协定原本就被看成是美国针对中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特朗普决定要改变美国政策放弃TPP,会对双方产生什么影响?

12国谈判5年多最终达成的TPP 行将被废?

TPP(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全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基本上覆盖了环绕太平洋的大部分国家,包括美洲的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智利和秘鲁,亚洲和大洋洲的日本、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文莱、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12个国家的经济总量占到全球经济的40%,而TPP的目标就是促进贸易自由化,降低各成员国之间的关税,使商品能更快速、更廉价地在各成员国之间流通。

TPP也被视作奥巴马政府政治遗产的一部分,是奥巴马任内全力推动的战略之一。曾被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作是美国“转向亚洲”战略的支点。12个成员国经过5年多谈判,2015年10月就TPP协议达成一致,今年2月正式签署协定文本,在获得各国立法机构批准后协定便可生效。

特朗普对待TPP的政策与奥巴马政府形成强烈反差。据外媒称,奥巴马在2016年APEC峰会期间,还特别与签订TPP的11国领袖会面,表示美国会继续大力支持贸易、强化与亚太地区发展关系的承诺,以加强延续推动的可能。

然而,特朗普一直在反复批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认为这对于美国来说是一项糟糕的交易。作为下任美国总统当选者,特朗普表示将一上任就立刻撤回TPP协定。

据CNN报道,美国的核心战略伙伴都对特朗普的决定感到非常失望。最先发声的是TPP的坚定支持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他一直在努力解决日本国内对于TPP的反对。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称TPP为一项“重要的战略性承诺”,并表示从澳大利亚的角度,是很希望看到TPP成型的。

在一些人士看来,特朗普决定要改变美国政策放弃TPP,不仅会带来经济上的影响,还会带来政治和战略上的影响,美国作为经济和战略合作伙伴的依赖性在一些重要地区的心目中直线下降。同时,特朗普还宣称要对中国出口商品征收关税,完全忽视了贸易争端对于美国盟友的伤害。

特朗普宣布退出TPP 对美弊对中利?

就被看成是美国针对中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的TPP协定,美国宣布退出,会对中国及美国双方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美国在TPP上的大撤退和政策调整,让盟友很失望,事实上影响了美国的政治声誉,打破了成员国的心理平衡。”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美国外交室主任、研究员袁征解释说,最为突出的是日本,正在阿根廷访问的安倍晋三在新闻发布会上立即回应:“没有美国,TPP没有意义。”他同时表示,不可能重新谈判该协定,“这将打乱基本的利益平衡”。日本九州大学学者也称,TPP包含着日本的国际政治利益, 对日本而言,TPP不仅是区域经济一体化问题,更是日本追求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制衡中国的重要工具和载体,是日本参与制定另一套国际准则的“重头戏”。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则表示,“TPP协议是美国在亚太地区领导力的体现。我们希望美国能留在这一区域。如果美国缺席,这个位置也必须被填满,而且将被中国填满。”

彼得森国际经济学会的经济学家和贸易专家加里·哈弗鲍尔直白表示,美国退出TPP对美国将是一个很大的损失,中国一直在试图跟参加TPP的一部分国家达成不同的贸易协定,以便扩大中国的影响力。他还称,美国退出TPP还意味着这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将会失去半个百分点,像越南和马来西亚这样的小经济体将会受到更严重打击。

另有智库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迈尔斯·卡勒表示,特朗普政府可能将国内问题放在贸易之前,这会给中国及其他国家主导贸易的机会。TPP搁浅也可能提升“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等协定的影响力,而中国一直是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坚定支持者。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丹·科茨则持有不同观点,在他看来,无论有没有TPP,一些太平洋国家都可能要保持与美国的密切关系与合作。

“美国退出TPP对中国来讲也不完全是大好事,未来将面临许多挑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并不认为美国的退出会对中国完全有利。王文认为,美国退出TPP有两个重大影响,一是改变了全球对国际贸易发展趋势的预期,以美国为首的区域贸易主义及以中国为首的自由贸易区主义的两大贸易博弈可能的预期会改变。未来全球贸易方面特朗普可能会推出新的政策,令全球贸易变得更加不确定性。二是中国发展正处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键期,中国是否能在新的去TPP化时代下应对非确定性国际形势的挑战很大,原来的TPP国家对中国的诉求也会不断加大,除了提升中国的贸易话语权,也增加了中国在全球在贸易体系中的责任与负担。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腾军也认为,美国退出TPP虽然确实会对中国产生一定的减压影响,但是特朗普在宣布退出TPP后还将出台什么措施来维护美国在亚太乃至国际社会上的利益,还有待观察。

中国:亚太地区自贸安排不应被政治化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称将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将被削弱。中国是否能从中受益?

对此,外交部23日回应称,关于TPP,中方对于报有利于促进亚太经济一体化、促进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有助于亚太地区共同发展繁荣的贸易安排原则上均持开放态度。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上,各方围绕亚太地区的自贸安排进行讨论,同时决定要继续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亚太地区的事务应由亚太各国商量着办,而不是由某一国家说了算。亚太地区经贸规则应由有关各方通过平等协商共同确定。亚太地区自贸安排不应被政治化,就是希望各方不要过多从地缘政治的角度去考量和解读自贸安排。它们之间不是“零和”的关系,不应相互排斥,而应相互促进。"

外交部表示,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在充分考虑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差异性和多样性的基础上,秉承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原则,继续推进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造福亚太各国和各国人民。在此过程中,中方将发挥自己的作用,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