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北京大学2016青春伴夕阳·高校陪伴实践大赛实践活动——

祝寿宴会喜乐满堂 情环世界青伴夕阳

2016年11月28日17: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2012年提出的“新24孝”倡议中,“为父母举办生日宴会”出现在人们视野。这是对社会普遍现象的反映,更是对孝心的具体诠释,提醒年轻人,为父母过生日也是回报恩情的方式。25日北京大学志愿者将“为父母举办生日宴会”的含义进行了延伸,他们来到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为这里的爷爷奶奶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日宴会。

北京大学志愿者在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为爷爷奶奶过生日

通过祝寿环节、各国经典歌曲大串烧、分组小游戏等,给老人送去了快乐和温暖。这场以“情环世界,青伴夕阳”为主题的孝亲敬老活动,是高校学子践行“新24孝”理念,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孝老”传统美德的生动实践。

情环世界,青伴夕阳

志愿者们通过精彩的节目和有趣的游戏,与老年人共同感受各国文化。《樱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国外著名歌曲,将老人的神思带到遥远的国度。游戏环节,志愿者和老人使尽浑身解数,用各种肢体语言表演看到的词语,搞笑的动作更是逗得现场观众哈哈大笑。

大学生与爷爷奶奶进行游戏互动

在活动中,志愿者们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孝心的意义,认识到如何孝敬父母、尊敬老人。

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的老人代表发表感言:“我们对志愿者表示敬意,他们给我们带来了快乐,减少了寂寞。希望他们再接再厉,把火热的青春贡献给老年事业。”

活动现场,主办单位领导将象征着孝心传承的志愿者团旗正式传递给北京大学,希望青春能在接力孝道文化的实践中闪闪发光。

高校学子参与 掀起爱心接力热潮

为充分调动高校学子对孝文化的关注度和参与性,2016年,由心系系列活动项目办公室、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办,京都念慈菴总厂有限公司协办,共同开展了2016年度青春伴夕阳?高校陪伴实践大赛,旨在通过高校的参与和优秀案例的分享展示,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孝亲敬老的爱心接力热潮。

京都念慈菴总厂有限公司中国市场主任袁淑娴女士表示:“‘青春伴夕阳’激发了年轻人对老年人的爱,大学生们结合自身所学,用新颖的方式实践敬老助老,在传承孝心文化的同时,也激发了老人们的活力。我们衷心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汇聚更大的力量,去推动助老公益事业的发展。”

主办方负责人表示,北京大学志愿者组织的这次活动,和老年人感受世界文化,并给爷爷奶奶们一起祝寿,十分有意义,感谢同学们的用心付出!希望大学生们的陪伴能让老年朋友度过一段快乐时光。

众德勤为首,百善孝为先,孝文化是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瑰宝。相信北京大学的示范作用一定能带动更多的高校和大学生参与进来,共同推动孝亲敬老风尚的传承。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