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外学者呼吁促进欧亚国家互联互通

高春霄、黄河
2016年11月28日17:4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外学者呼吁促进欧亚国家互联互通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高春霄、黄河)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主办的“‘一带一路’和上海合作组织互联互通发展战略:现状与前景”国际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中外学者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加强其发展战略对接,以推动欧亚国家互联互通,这一目标与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发展目标高度契合。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表示,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来,为该组织各成员国建设提供了和平的外部环境。目前,上合组织框架内经贸合作进入新阶段,各成员国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便利化、产能合作等各领域合作力度不断加大。

  他认为,为进一步促进欧亚国家互联互通,首先需要实现相关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和合作理念的对接。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认为,互联互通是上合组织发展的重要议题之一,在这方面该组织成员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她建议构筑多层次、多渠道的资金保障体系,加强区域内各组织间相互协调,避免相互制约。

  俄罗斯战略研究院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奥列格·拉林说,维护欧亚空间和平与稳定、开展各领域互利合作使上合组织成员国走得更近。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开展互惠经贸合作、完善跨境基础设施等促进欧亚国家实现互联互通。

  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责编:燕勐、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